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封杀零团费逼旅游业自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 03:44 深圳商报

  港澳旅游业正式对“零团费”说“不”。

  日前,香港24家接待内地团的旅行社组成“香港入境接待社大联盟”,向内地旅行社发出通知,8月11日到20日期间,拒绝接待来自上海的“零团费购物团”。若“零团费”大行其道的情况得不到改善,不排除会扩至其他省区市。与此同时,澳门旅游业界也在酝酿制裁“零团费”行动,具体细则正在制定。港澳旅游业这次动起真格,为保护自己的业界生态而战。

  “零团费”旅行团不是什么新话题。在香港之前,泰国、马来西亚等旅游市场都传出封杀中国“零团费”的新闻。“零团费”不是对消费者让利,是充分利用贪利心理实施的一种骗术。“零团费”是国内旅游产业内的不正当竞争。利用信息不对称,旅行社打着低价格的幌子吸引顾客,然后通过商业回扣来赚取利润。被港澳旅行社联合抵制的“零团费”更是暴露了旅游业产业链中的内幕:内地旅行社在吸引顾客上打出“零团费”,然后通过不断询价逼迫香港地接社参与这场“游戏”。

  如果愈演愈烈,就可能导致劣币驱逐良币,把一些本不想强迫顾客购物的旅行社“逼良为娼”。如此的连锁反应必然殃及整条产业链,对当地业界生态带来恶劣影响。香港业界封杀“零团费”,是因为确有切肤之痛。“购物天堂”是香港的美誉,但越来越多的“零团费”让金字招牌蒙尘。为弥补损失,旅行社只能把行程的焦点放在带旅客购物上;为了拿到回扣,他们带游客光顾的多是卖冒牌货的珠宝店、免税店。随着越来越多有消费力的客户流失,势必会冲击到那些真正的大品牌。有些旅行社迫于压力,只能同流合污,当年的“旅游业回扣第一案”谢瑞麟父子被拘就是明证。

  “零团费”蔓延让业界生态走向畸形,对游客来说则要蒙受经济和精神上的双重损失。道理很简单,羊毛出在羊身上,游客既然占了所谓“零团费”的便宜,就一定要购物到“回扣”让旅行社满意为止。游客们与其抱怨当地商家宰客、新增购物景点上当,不如选取那些明确表示不接“零团费”的旅行社。因为他们付了费用,自然可以享受到高水准的服务。

  不管是对旅行社、游客还是商家来说,抵制“零团费”都是一个好消息。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只有大家买单才能人人受益。如果有些旅行社铁了心要用不正当的方式竞争,这样的害群之马就应该被淘汰。

  泰国封杀,香港封杀,成熟的旅游市场都不欢迎那种透支美誉度的旅游经营方式。“零团费”的把戏还能继续多久?随着内地群众对旅游的理解越来越成熟,那种“零团费”的伎俩肯定是兔子尾巴长不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