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带上10万元 下乡办银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8日 11:42 中国经营报

  郝远超

  在中国银监会的强力推动下,农村金融改革开始向深水区推进。1月22日下午,银监会在北京召开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银政座谈会,公布调整放宽农村银行业准入政策,首批六省(区)36个试点地区名单,农村金融机构分布状况地图的雏形逐渐显现。

  到农村去

  “按照银监会的要求,四川银监局已经成立了放宽农村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准入政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目前,已有10家银行业机构提出了投资意愿,包括政策性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商行。”四川银监局合作金融机构监管处的杨祎告诉记者。

  2006年11月22日,银监会公布了《关于调整放宽农村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准入政策更好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此后,各个银行、各省(区)参与筹备试点的热情逐渐高涨。

  据杨祎介绍,四川的6个试点包括村镇银行、农村资金互助社和贷款子公司各2个,分布在仪陇县金城镇、北川县通口镇、仪陇县马鞍镇、平武县龙安镇、阆中江南镇和苍溪县文平村。

  “四川上报了11个试点,银监会最终批准了6个。”杨祎说,“通过农村金融服务充分性调查,试点都是经济发展相对落后,金融机构网点覆盖率低,金融服务空白或不充分的地区。”

  甘肃银监局合作金融机构监管处张副处长也表示,甘肃的试点分布在陇南、天水等相对贫困的甘肃中部和东部地区。经过调查,这些地区农户较多,金融服务需求强烈,急需增加金融供给。

  据四川银监局的相关人士介绍,四川省的村镇银行和贷款子公司拟于2~3月份落实发起人并开始筹建,争取7月份前挂牌开业;农村资金互助社将于3月份开始启动,9月末结束。第二批试点从2007年10月份开始,再适当扩大三类机构试点范围。

  “这些农村地区金融机构的筹建申请,由当地银监分局受理,省银监局审查并决定;开业申请由银监分局受理、审查并决定,最后到银监会报备。”杨祎说。

  监管难题

  对于在农村设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意见》大幅调低了注册资本,其中,农村资金互助合作社最低注册资本只需10万元。

  “这个准入门槛定得太低了。”中央财经大学校长助理、金融学院院长史建平有些担忧。他认为,在农村设立银行的准入门槛降低,可能引起一窝蜂似的投资冲动。纷纷涌入的各类业外资本,其中会有金融业的“门外汉”。“如何确保村镇银行的良性运营发展,给监管层提出了一个难题。”

  史建平认为,试点大多设在贫困地区,还有一个层面的意义即是,一旦发生金融风险,扩散效应不会像经济发达地区那样大。

  “农村金融基础薄弱,发展任务重。对各类资本放开,是适应当前形势的需要,但要积极稳妥。”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说。

  “搞试点的意义在于,今后要有规模地发展农村金融市场。但现实是基层监管力量薄弱,通常只有四五个人,为防止出现监管真空,监管部门的责任还是很重的。”郭田勇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