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阳光工资是鼓了谁的腰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9日 09:05 中国经济时报

  余丰慧

  上半年,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与同期经济水平持平,实现了9.5%的增长。此前一天,国家统计局的统计公告还显示,上半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12.5%,比同期经济增长水平高出3个百分点。与之形成对比的是,自1990年以来的14年里,中国城镇居民收入与农民纯收入一直低于国民经济发展速度。“这主要是实行了‘阳光工资’的结果。”
城调队工作人员介绍说,所谓“阳光工资”,就是将以前工资以外的收入都纳入到工资范畴内统一核算(7月28日《第一财经日报》)。

  城镇居民实现了9.5%的增长,据分析在国际上是增长最快的国家,在国内也是增长最快的阶段。需要强调的是,首次实现了与国内生产总值同期增长速度持平,是一个可喜的现象。中国城镇居民收入与农民纯收入一直连续14年低于国民经济发展速度,这个在世界上也是一个“奇迹”。这不但使人们质疑改革的成果是否真正让百姓得到,而且,人们不断提出,劳动力低廉的背后反映的到底是什么?低工资到底是优势还是劣势的疑问。长期实行的低工资水平,虽然使我国产品由于劳动力价值低廉而获得了巨大竞争力,但是,这个竞争力是牺牲无数劳动力血汗钱获得的,是不值得炫耀的,长期下去,必然造成严重后果。

  随着我国彻底融入世界经济大循环,政治、经济以及居民的国际交往和活动会越来越频繁,居民低工资待遇,对于越来越多出国留学、旅游以及其他活动十分不利。普通居民长期的低收入待遇,不能够切实体现劳动力的价值,是对劳动者的极大不公平。居民低收入水平不利于经济长期稳定发展,在居民低收入的同时,是一些高收入者收入越来越高,贫富悬殊越来越大,财富越来越向少数人手里集中,这些人的普通消费是有限度的,是容易饱和的,只有普通居民收入水平普遍提高后,才能够不断增加最终消费,刺激、拉动经济长期稳定增长。

  虽然,上半年,城镇居民收入增长9.5%,与国民经济增长持平,农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12.5%,比同期经济增长水平高出3个百分点。但是,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是不容忽视的。在城调队所调查的五组数据高收入、偏高收入、中等收入、偏低收入和低收入中,高收入群体的收入增长较快,而中低收入群体增长较慢。我们且不说,这个9.5%的增长速度数据的真实性、代表性如何,其实这个增长速度,是被高收入群体的收入增长拉高上去的,所谓的阳光工资,所增加的这部分收入落入了国有企业的管理层人员、政府官员以及其它高收入阶层的腰包。因为“阳光工资”是增长主因,“阳光工资”又是把以前工资以外的收入都纳入到工资范畴内统一核算,而这个“工资以外收入”,普通职工以及一般人员几乎没有。这说明中低收入这个最大群体的收入并没有增加,而少部分高收入人员的收入在继续快速增长,这说明收入差距仍在继续拉大,贫富悬殊仍在加剧。

  改变“重资轻劳”现象,把提高普通劳动者的收入水平作为今后经济工作的中心来抓,把普通居民整体收入水平提高作为衡量地方政府政绩的主要标志,这样才能够切实落实中央提出的“要让改革成果使大多数人得益”的要求。长期以来经济增长很快,居民收入也增加了,但热的只是投资,不是消费,“说明当前的收入分配政策不太合适。”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首席经济学家祝宝良表示,近年来政府税收增长很快,但也主要用于投资。“现在应该动一动我们的收入分配体制,让老百姓的工资涨起来。”同时,我们的居民收入数据统计,不能够只是统计一个笼统的增长速度和平均收入水平,还应该统计城镇居民和农民的最低收入水平,这样才能够较为全面地反映问题。

  总之,调整分配体制,消除分配不公,缩小收入差距,遏止贫富悬殊,快速提高中低收入阶层的收入水平,让老百姓的工资涨起来,使改革的成果让大部分百姓受益,是我们当务之急应该面对和思考的重大问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阳光工资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