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职场薪情 > 正文
 

北京公务员收入咏叹曲 阳光工资下触摸3581改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 20:14 新世纪周刊

  本刊记者 沈沉

  公务员工资调整能否带来高薪养廉值得深入关注。高薪,并非是廉洁的绝对前提。在目前公务机构繁杂、财政负担沉重的现实下,高薪的直接结果,是增加财政的负担而非行政的清廉高效。

  中央和国家机关2005年招考公务员,共涉及103个部门8400个职位,通过资格审查的报考人数与计划录用人数的比例平均为37.3:1,但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等26个部门的比例都超过了100:1,人事部更是高达322:1。而测绘局、地震局等单位,报考人数还不到计划录用人数,最惨的是某省气象局,竟然没有一人报考。

  穷衙门和富衙门

  中国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唐均研究员说,这一现象充分说明国家部门与部门之间,差别已非常明显。

  仅就经济差别而言,国家对各级公务员的基本工资虽然有统一规定,但实际生活中不同部门间公务员收入迥异,特别是实权部门和“清水衙门”间甚至可达3—10倍。

  各种令人眼花缭乱的补助、奖金、津贴,曾经存在于每个公务员的收入中,而其名目和数额的多少,决定着不同部门公务员实际收入的高低。

  它可以进入工资单,也可以以现金、代金券或实物福利等方式,直接进入公务员的腰包,这早已是十余年来的不争事实。

  据悉,实权部门的收入主要有两处来源,一个是各级财政乃至各个部门自行规定的“津贴补”;还有一个是单位自己的“小金库”。

  国家出台“阳光工资”的目的,就是要消除级别之间的差别,停止以任何形式下发的“津贴补”,即不同岗位的公务员都是为国家工作,通过实行阳光工资达到同级公务员收入相同的目的,在根本上解决行业与地区差异的问题。从更深的角度来看,此举还能够消除由于地区和行业差别所造成的官场腐败。

  公务收入是咏叹曲

  一年前,北京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清理整顿机关津贴、补贴、奖金,规范公务员收入的通知》,这一文件后来被广泛认定为“阳光工资”,即所谓“3581”工程。

  尽管公务员工资调整工作,引起了媒体和社会的广泛关注,但北京市在这一问题上却采取了低调的态度,避开了媒体的风头,各方面工作悄然落实。

  关于“3581”的说法,社会中广为流传的版本是称科、处、局、部级公务员月薪分别为3000元、5000元、8000元以及1万。但有关方面对此做出的解释可能更为贴近其真实内容,即科、处、局、部四级别公务人员的年收入达到3万、5万、8万和10万。

  国家人事部办公厅知情人介绍,从1989年公务员第一次加薪开始,中国公务员的工资单已经变了6次。但平摊到每个人头上,每次也就50元至100元的涨幅。持续了近15年的加薪被专家称为“小步慢跑”。

  中国公务员历来就是工薪阶层的典型代表,低收入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人才流失。清华大学中国国情研究中心过勇博士评价,当中国企业从业人员伴随着整个国家经济的发展,使得自己收入大幅提高的同时,公务员工资的缓步前行就显得没有吸引力了。

  然而,三十年河东四十年河西,进入新世纪,当企业员工面临下岗、失业、市场等多方面因素制约而生存能力逐渐脆弱的同时,公务员收入稳定、福利良好的特点则凸现出来,“小步慢跑”甚至开始大踏步前进。与之相应的,在人才引入方面,公务员也日益成为高校毕业生的最优就业选择之一。

  目前公务员的薪酬是“低工资、多补贴、泛福利”的模式,相当一部分劳动报酬是以非商品的形式无偿提供给职工,不进入工资。过勇博士认为,此次改革,把公务员收入的行业差、地区差,收入的不透明,以及津贴、补贴、奖金等众多“隐性”收入,都显性化,然后“统发”。

  级别收入要拉平

  北京市西城区人事局张科长在接受采访时说,中国官场自古就有“肥缺”和“苦缺”之分,其实现代也亦然。这里包含两个内容即所谓地区差和行业差。

  地区性差异,是指大城市、经济发达的东部地区基础条件好、财政收入高,自然为许多人所青睐。这从每年高校毕业生争相报考北京、上海等地公务员的情况就可见一斑。而西部欠发达地区的公务机关则门可罗雀,既无法吸引人才,也无法确保人才流失。

  另一方面则是行业性差异,国家对同一级别干部的工资标准是一样的。在一般情况下,许多地方的“清水衙门”里,大多按标准发放,但在很多行业和部门,因各有“财路”,“小金库”实力雄厚,那里公务员的各种隐性收入甚为可观。于是,相同级别干部的收入成倍地超过“清水衙门”里的人。

  人事局张科长分析,小金库的来源,可以是单位创收、行政审批收费、执法罚没收入等,也可能是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所得。

  据悉,“小金库”的账目只有单位的主要领导以及财务部门清楚,并且大多不上缴财政。小金库的存在,不仅使不同部门同一级别的公务员收入不平衡,更可能成为一些实权部门利用公共权力谋单位或个人之私的动力。

  喜忧参半的改革

  供职于北京市海淀区工商局的刘女士是本次阳光工资的“受害者”。她告诉记者,尽管调整后她工资单上的工资有了一定的增加,但作为一项重要收入来源的加班费则被统一取消,所以尽管其工资有所增长但其实际收入却是下降了。

  同样是供职于海淀区法院的王先生更是“损失惨重”。他所在的法院一年要承办几万件各类案件,因此为了完成工作必须加班加点,丰厚的加班费构成了他重要的收入部分,甚至超过了其工资。但随着各种形式的“津补贴”被完全禁止,他的收入直线下降。

  此次工资调整,受益最多的当属检察院等传统意义上的“清水衙门”。有媒体称,工资规范后,在这些部门的一般科员平均月工资上浮在600元上下,科级干部上浮近千元,处级干部则上浮1000元到2000元。

  而工商税务等权力部门的工资则下调。其结果是,行业间的差距缩小了,然而同一部门内部收入差距却拉大了。北京市人事局知情人士透露,此次工资规范改革,实质上受益最大的是高级公务员。

  工资真正提升的一般还是级别较高、工龄较长的处级以上的干部,而一般科员非但工资没有得到提升,反而与改革以前的工资水平及待遇拉开了距离。针对这一情况,有基层人员以“杀贫济富”来形容。

  措施还待完善

  尽管如此,但本次工资调整并未像外界谈论的那样实行高薪养廉,一方面是因为本次调整对于高级公务员来说有一定程度的提高,但不能据此判定就实行高薪;另一方面高薪并非是廉洁的绝对前提。在中国目前公务机构繁杂,财政负担沉重的前提下,高薪的直接结果是增加了政府和人民群众的负担而非廉洁。

  有关人士透露说,这次改革的目的之一就是消除行业垄断、政策权力带来的不合理收入,做到公务员工资的公平和透明。但也有人提出相反的意见,认为此前的工资制度的确不公平,但规范以后“一刀切”的办法否定了地域、行业、岗位、绩效的差别,也没有考虑现行工资制度已经存在的职务晋升和职称晋升的悬殊,透明是透明了,但仍然不公平,是高水平的“大锅饭”。

  记者了解到,面对出现的这些新问题,北京市的一些政府部门开始讨论根据部门的具体工作情况将不同的公务机关划分为若干级别。一些工作繁重的单位如公安局等就列为一级单位,阳光工资就在这一级别划分的基础之上进行一些效益调整,在完全公开的条件下使公务员的收入更加人性化。

  清华大学中国国情研究中心专家说,“阳关工资也好,‘3581工程’也罢。尽管本次中国工资制度的改革还存在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但这种刚刚开始的改革,还是值得深入关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公务员收入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