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人民币升值 > 正文
 

中美汇率争吵中莫让斯姆特-霍利关税法历史重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 19:06 新世纪周刊

  在中美就人民币汇率引发的争吵中,人们的眼睛总是盯着中国。美国的态度是,如果中国不浮动人民币汇率,美国就应向从中国进口的产品征收27.5%的关税。但艾奥瓦州共和党议员查尔斯-格拉斯利不支持这种做法,他认为这会导致《斯姆特—霍利关税法》那样的结局。

  《斯姆特—霍利关税法》是1930年的事了。当时,美国国会通过这个法案把对进口
货物的关税提高了60%,其他国家对此纷纷采取报复性措施,也提高了关税。这被认为是1929年股市狂跌之后最糟糕的经济事件。

  格拉斯利说:“如果一个国家不愿按你说的方式办事,你就给人家的货物征收27.5%的关税,1930年的《斯姆特—霍利关税法》也是这么做的,但最终却引发经济大萧条……保护主义由美国发起,但最终不会止于美国。因此,我们必须寻求别的方法来解决问题。”

  中国的不妥协姿态可能不是因为固执,而是出于对其潜在经济状况的真切担心。中国银行的坏账很多,消费者的信誉也是一个问题。如果金融体系还没有成熟,中国就不会去碰人民币汇率。所以,美国用高关税来威胁中国是不会有结果的。把贸易制裁和人民币汇率挂钩,将引发美国人不愿意看到的后果。

  如今,世界经济联系紧密。美国需要中国的低价货物,中国也需要美国的市场。破坏这种联系对谁都不好,如果美国和中国的商业关系出现问题,无论从收入还是人力资源上讲,美国公司都将遭遇重大威胁。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人民币汇率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