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AIG假帐风波 > 正文
 

美国国际集团假账丑闻传出 美国商界还有谁可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 20:01 新世纪周刊

  撰文/高山

  对于世界最大的保险公司美国国际集团来说,现在用英国作家莎士比亚的名言:“生存还是死亡”来形容,恐怕是再恰当不过了。

  前不久,纽约州司法及监管当局对AIG(美国国际集团)及其前董事长格林伯格和前首
席财务长史密斯提起民事诉讼,罪名是AIG涉嫌从事虚假交易、隐瞒损失、虚报收入等行为,而上述做法的目的是为了夸大公司承保业务的表现,以提升公司股价。

  现年80岁的格林伯格是美国国际集团成为全球最大保险商的最大功臣。他使美国国际集团目前的资产,达到了1967年的1000倍,该公司股价过去20年每年上涨17%。

  而格林伯格本人也是业内人士公认的“敛财高手”。他不仅是布什大选时的主要出资人之一,而且与政府和国会中的许多高级官员的关系也非同一般,并因此多次得到他们的“惠顾”。

  不过,目前这位年事已高的老者却身不由己地陷入了丑闻的尴尬中。自2月14日公司披露正在接受监管部门调查以来,其股价已下跌近24%,股票市值已缩水500多亿美元。而丑闻的核心人物除了格林伯格外,还有世界第二富豪、号称“股神”的沃伦·巴菲特。难怪业界人士称,这起丑闻造成的影响甚至可以与去年12月发生在印度洋的海啸相媲美。

  美国国际集团丑闻传出后,美国商界大为震惊。标准普尔公司在纽约的首席投资策划师萨姆-斯托瓦尔惊呼:“连美国国际集团这样的世界性保险集团都可以出现财务造假事件,美国的商界还有谁是可以相信的呢?”

  从安然到美国国际集团,近年来美国大公司财务丑闻不断。很多人对此感到迷惑不解。那么这究竟是一种令人担忧的潮流呢,还是商业道德本身就是子虚乌有?

  其实,在美国,公司制度往往是造成犯罪的重要原因。公司董事会经常对执行长官说:我们希望你让董事们发大财。如果你做到了,我们就会让你也发大财;如果你做不到的话,我们就要开除你。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公司执行长官要承担巨大的压力。而这个公司制度就是把股价不断上升看作是成功的定义,因此,人们就习惯于不计一切代价地抬高股价。

  正如已经被定罪的前安然公司财务长官安德鲁-法斯陶所说:“这完全不关钱财的事,我只是希望别人认为我所做的都是最好的。”但是,他所做的确实是犯罪了。

  2002年,为了应对安然财务丑闻及随后一系列上市公司财务欺诈事件所造成的美国股市危机,美国政府通过了《萨奥法案》。这个法案对于美国企业界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可以说已经影响到了美国企业进行商业活动的方式。

  美国企业界普遍认为,《萨奥法案》是自20世纪30年代通过证券法案以来,对美国商界和会计界影响最为巨大的一次立法。《萨奥法案》完善了现行美国法规在处理虚假财务报表、虚假的财务审计、销毁财务证据等方面的漏洞。

  最近,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盛赞《萨奥法案》是一部“速度与效率结合”的出色法案。他表示,《萨奥法案》要求CEO对公司的财务报告信息承担个人责任的做法是正确的。由于他们在美国的公司中掌握最大的决策权,所以他们有责任在公司倡导道德行为。

  为确保《萨奥法案》最终实施并产生期望的效果,美国国会2003年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拨款0.98亿美元用于聘请200名雇员,专职按照联邦证券法的要求对审计师和审计服务质量进行监管。同时,法案对违规行为制定了极其严厉的惩罚措施。

  《萨奥法案》生效以来,已经有超过500家美国公司的财务问题被揭露。面对《萨奥法案》,这次美国国际集团恐怕也在劫难逃了。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美国国际集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