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企业利润趋势分化严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9日 09:05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单羽青7月28日北京报道高成本投入和产能过剩引起的持续价格竞争正严酷挤压着中国下游企业的利润空间。虽然中国100家最大型企业的合计利润近年来呈上升趋势,但这些企业的利润趋势分化严重,各自表现差异巨大。经营原材料的公司从石油和矿产品价格的上升中受益匪浅,而其他公司则面临严峻的竞争压力和成本上升考验。

  今天,标准普尔企业及政府评级董事总经理白培睿(JohnBailey)对记者
表示,中国企业目前正面对四个重大的不明朗因素,值得特别留意,包括:公司利润率下降、部分行业出现产能下降、产业的整合和企业的海外扩张。

  标普题为“中国100大企业:转型中的中国经济”的报告显示,按2004年销售收入计,中国企业100大在2004年的利润合计上升了39%,2003年的增长则是85%。假如不包括与原材料有关的企业,如钢铁、金属与矿产品、石油石化等领域的公司,则2004年利润的增长将大幅下降至25%。利润最丰厚的公司仍然是国家控股的大型公司,享有相对的市场保护地位。

  100大企业2004年营业利润率的中位数是10.4%,比上年略有下降。然而,分析发现,上游企业的营业利润率涨势强劲,而下游企业的空间正受到压迫,许多下游公司生产投入的成本不断上升而产品价格停滞不前,甚至由于产能过大和竞争激烈而下滑。高出预期的煤炭价格是推动成本上升最显著的因素。高耗能企业的经营业绩在2004年受到煤炭价格上升的沉重打击,如水泥厂、发电厂和铝制品公司等。电力公司的煤炭成本2004年上升了14%至33%,导致利润大幅下滑,华能国际的净利润就下降了1.3%。除煤炭价格外,石油与运输成本的上升也严重影响了成本。

  白培睿认为,2005年至2006年,中国企业盈利水平增长放缓的趋势仍将持续。具体而言,利润下滑的最大风险将出现在汽车、电力、建筑材料和电器产品等行业。如,国内汽车工业今年第一季度的总利润比去年同期下降59%,是自去年第三季度以来连续第三个季度下降。而行业利润增长显著减弱将可能加速行业整合过程。最有可能发生整合的工业包括汽车制造、房地产、低端钢铁和手机制造。但整合过程可能会很漫长,并不时受到政治因素的影响。

  企业盈利水平增长放缓带来的一个后果就是银行不良资产增加的风险加大。标准普尔主权及国际公共融资评级董事周彬(PingChew)指出,尽管评价金融体系的状况不能只看不良贷款一项指标,但可以肯定的是,不良贷款与企业盈利有直接关系。标准普尔估计,中国银行业的不良资产比率为25%-28%。

  “中国大型企业向海外扩张是另一个不明朗因素。”白培睿说,“一些规模较大的公司正在进行重组和业务扩张,因此其资本支出水平预期将迅猛增长,从而可能导致海外投资、合并及兼并活动。这将显著增加企业的经营风险,并使负债增加而引起的财务风险更加复杂化。”

  还有一个值得密切注意的问题是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和币值重估。标准普尔预计,人民币汇率升值的最大受益者将是航空公司,因为其外币债务兑换为人民币后将带来巨大的收益,炼油企业也将从原料进口成本下降中获得较大受益。但另一方面,升值后的人民币将对出口导向企业的利润形成压力,尤其是竞争力较弱的公司,它们不具备将额外成本转嫁个消费者的定价能力。下游化工企业也将受害,因为其很高比例的收入是以美元计价的。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