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十大污染城市环保局和局长当选先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 09:21 中国经济时报

  余丰慧

  河南省焦作市被列入“全国十大污染城市”,市长公开向市民道歉,此事余波未平,焦作市环保局和该局局长入选“拟推荐河南省环保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名单”,再次在焦作市引起轩然大波(6月23日法制日报)。

  在6月18日的《焦作日报》上,由市人事局、环保局共同发布的公告称:根据省人事厅、省环保局《关于评选表彰全省环保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的通知》精神,按照层层推荐的要求,现已评出拟上报的先进集体名单中有“焦作市环保局”,在公示的先进工作者名单中有“焦作市环保局局长李振山”。根据公示公告要求,在公告发布的第4天内,有意见的单位和个人可以向人事局和环保局反映。

  此公告一出,焦作社会舆论一片哗然。“这真让人想不通”,“什么样的集体是先进集体,有没有具体的标准?”市民的质疑声接连不断。

  看到这条消息,笔者也感到十分惊愕。在刚刚看过焦作市作为河南惟一入选全国十大污染城市后,焦作市长立即出来公开向广大市民道歉,按照一般情况,紧接着应该是职能部门的整改措施,或者是职能部门应该承担的责任以及如何追究职能部门和人员的责任等。曾记得,去年洛阳被列为全国十大污染城市后,没过几天,洛阳环保局长被免职。然而,出乎人们意料,焦作环保局和局长不但无过,反而有功,不但脸上不难堪,反而感到很光彩,否则,为何被评为“拟上报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这就是笔者称之为“怪事”的原因。

  这种怪事一出,在群众中带来了这样几个严重影响:人们对于这样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感到厌恶;人们更加看透了这样那样的模范、先进是如何评选的,这样那样的模范、先进在群众心目中的含金量和公信力为何直线下降;这一举动,不但使该部门的威信降低,而且也使焦作市长因焦作成为全国十大污染城市而公开向市民道歉的语言显得那样苍白无力。在媒体登出这则报道的同时,关于焦作市长道歉的褒贬争论还在继续。这下可好,使那些赞美声不攻自破,人们更加怀疑这种“道歉”是在做秀,是在糊弄百姓和媒体。

  相信全国类似情况一定不少。曾记得前段,湖南某市交警部门被市民投票评为“群众最不满意”单位,而却被一些部门推荐为“省级文明单位”,在本地和全国引起了反响。这只是被媒体暴光的两家单位,没有暴光的类似情况不同程度地存在。民众心目中有一根公平称,从先进、模范和这样那样的荣誉称号在百姓中公信力的下降,就可以略见这种情况的严重性。

  因此,我们必须重拾“劳模”、“先进”和各种“荣誉称号”在百姓中的公信力和威望。评出来的“先进”和“劳模”要名副其实,让百姓公认,让群众心服口服。关键在于,必须公开、公正和公平,特别是要走公开、民主评选之路。别的不说,就拿湖南某市交警部门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和河南焦作环保局和局长却被推荐为省级先进来说吧,都是在评选过程中,没有走公开、民主之路,没有充分听取民意造成的。同时,无论哪个部门,开展什么样的“荣誉称号”和“先进、劳模”评选,必须认真组织,把其真正当回事,我们的一些领导机关、领导干部也许自己下达的一些命令和举措,连自己也不当回事,而百姓却非常认真对待和叫真。既然是“先进”、“劳模”评选就要充分发动群众,把真正符合条件的单位和个人评选出来,不能再出现类似的怪事和丑事了。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环保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