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栏互动 > 正文
 

巫继学:警惕打着建设新农村幌子的新圈地运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 09:06 新浪财经

  巫继学

  最近互联网上流传着著名网友“华山剑”的文章《这是在建设新农村,还是在圈地折腾农民?——春节某地农村“土地整改“见闻录”》。

  作者告诉人们,他在去年年底回到他曾经当农民的乡村,听说当地要搞土地整改,
农民心里没底,人心惶惶。春节大年初二回去时,发现夹在丘陵山地中的大片农田,已经全部被推平了,还有几台大型推土机靠在路边,显然是准备节后继续施工,丘陵地带的林木势将不保。作者询问村民小组长和一些农民,他们说这项侵占农民耕地的大工程,一直没有征求农民的意见。听说乡党委去年召集村支部书记开了个招呼会,下达今冬进行大规模农田整改的任务。同时,在乡镇街道和农村要道挂起“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党员先进当先锋”之类的大标语,据说是要搞“公司加农户”的统一开发,集中经营。这项工程的形式主义是显而易见的。据村民反映,这个村子被规划为茶叶种植基地,而这个地区并不适合种茶树。作者还看到,在一些葱田的田头修建了好些大型蓄水池,而当地长期以来就有各式各样的暗渠和沟壕,没有必要修建那些既占地、可能又无效的蓄水池。后来,他来到一个更知名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样板村”,一个“猕猴桃生产基地”。目击范围,许多昔日茂密的山林都消失了,土地已经被推土机整改成为整齐划一的“样板田”,已经整改的土地将近万亩;不但农民承包的土地已经全部被收归集体,而且房屋也要限期拆迁。

  一叶知秋。这种大规模侵占农用土地、滥伐山林的非法行径,虽然没有更多的资料显示是普遍现象,但据媒体新近曝光的事例看,也决非偶然个别。人们有理由担心,一场假借“建房社会主义新农村”名义的“新圈地运动”正在涌动。一位名为杜光的老学者对此大声疾呼:“警惕新的‘圈地运动’!”

  1990年代以来,各地大搞土地开发,圈地兴建“开发区”、“科技园区”以至

别墅
高尔夫
球场等等,后来又与日俱增地搞什么商业mall,科技mall甚至大学mall;当地方政府、相关单位和
开发商
沆瀣一气,侵占农民土地,大发“土地财”,弄得民怨沸腾。2003年,国务院不得不下令停止审批土地项目。接着,在2004年10月发布《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严格土地管理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要求各地严格执行土地管理法律法规,完善征地补偿和安置制度,建立完善耕地保护和土地管理的责任制度,等等。任意侵占土地的形势有所收敛。但去年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后,某些地方政府与基层组织似乎又找到了发“土地财”的机会。据前述文章反映,那些宣传土地整改的大型宣传牌,都标明主持者是各市县的国土局。国土资源的管理部门成了“圈地运动”的主角,岂不是莫大的讽刺?国务院的《决定》规定,“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的审批权在国务院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不知文章作者所见的那两处土地整改是经过哪里审批的,如果没有经过省级政府审批,那就是市县国土局违法圈地;如果经过审批,这是不是全省区范围的普遍现象?文章作者认为,这种以集体经营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一旦成为一窝蜂的风潮,那么,对土地和山林的破坏,肯定将超过1958年大跃进的历史灾难!这个判断并非言过其实。

  为什么一而再再而三地有一股不可遏制的暗流一直觊觎农地,并试图引领土地制度迈向私有化的境地?这是资本的意志,资本的力量。可谓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新近以建设新农村为幌子的圈地浪潮,只不过是某些地方政府与基层组织代表资本意志进军农地的一次最新表演而已。

  回想一下近年来资本对中国房地产的垂涎,人们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资本目前急不可耐地要进军农地。当代中国,民营经济占据半壁河山,私人资本的力量已经足够强大。资本的意志就是追求价值更多地增值,追求利润最大化。资本想要进入的领域是没有界限的,那里有利可图,它就奔向哪里,那里有暴利,它就狂奔哪里。但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资本也并不是想到哪里就一定能到哪里,它会遇到国家政策的限制。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在改革发展中资本总是通过自己的代表不断地突破国家政策对某些产业的限制,而一步步地拓展自己的获利领域。事实上,中国垄断性产业一直是资本进攻的重点,WTO为资本提供了机遇,因而资本也在不断地获得胜利。

  现在,一块最令人心动领域农地,成为众多资本围歼的目标。资本进军农地却不像进军其它产业那样,虽然困难却终一一攻陷。资本在农地上遭遇的最大难题是,现行的土地制度缺乏资本进入的制度基础。换句话说,资本不能随心所欲地吃掉农地。它必须打破现行土地制度,它必须纺织让人相信的土地私有化“神话”。于是,有关土地私有化的呼吁便甚嚣尘上起来。

  表面上看起来,呼吁土地私有化的人在说目前土地所有制存在的种种弊端,似乎不私有化不足以解决这些问题。一是说出现了土地抛荒,这是一种浪费。目前土地抛荒,从本质上说是农民对机会成本的一种选择。他认为抛荒更有利于他的收入,他宁可外出打工,宁可选择别的就业机会。解决这一问题其实不一定要土地私有化,土地使用权个人所有制就足够了。一是说中国目前愈演愈烈的圈地运动恰恰是土地的集体所有、村社所有导致的结果。圈地运动不是集体所有制的结果,恰好集体所有制是私有化设置障碍。权力资本的介入,将圈地运动无序地向前推动,腐败就是一切,私利就是一切,目的是没有的。真正的罪魁祸首,是权力资本,是经济腐败。一是说没有一个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发达国家是实行农地的村社所有或国有的。这是缺乏常识的胡说。以色列的土地的终极所有权就不是私有制,而是国家所有,柯布茨(相当于农业公社)、莫沙夫(合作社)的土地就是从国家手中以60年的使用权租来的。但以色列的农业现代化、高科技化是世界一流的。

  在这些站不住脚的理由背后,其实是资本的意志在起根本作用,是资本的获利欲望在煽风点火。不是树在动,是风。这就是资本对土地的私有化之风。从上一节的论述中我们已经看到,资本的本性必然导致对农业全面占领的行动。

  在资本奢望染指农地的尝试中,某些经济学家也在明里暗里地助阵。刚刚离开人们耳根的所谓“股田制”,可谓一份赤裸裸地为实施资本土地私有制的浪漫方案。照这位经济学家的设想,由于实现了农地私有制,土地股份化,仿佛画夜之间每个农民都摇身变为农业资本家。可是,人人都心知肚明,这是天方夜谭,好象明天一开门就能拾到空中殒落的一块大黄金一样。股田制的真实目的,在于在农业中实现资本土地私有制。一旦这一目的达到了,目前国家政策对于农田开发中的“障碍”就排除了。那时,资本对于农田便可为所欲为,只要有利做什么都可以。可以想见,资本全面占领农业之机,将是广大农民大片失地之时。

  历史已经证明:“当资本进入土地上时,和资本相对立的土地所有权,或者说,和资本家相对立的土地所有者,就是作为这样的外力和限制出现的。──在这里,土地所有权就是障碍。”(《资本论》第3卷第859页)目前的中国,现行的土地所有制就是资本进行农业的障碍,不突破现行的土地所有权,就不能自由在这个领域进进出出。“资本作为地租的创造者,重新回到作为资本总创造基础的雇佣劳动的生产。资本从流通出来,并且使劳动成为雇佣劳动;资本就是这样形成的,并且,在发展成为一个整体时,把土地所有权既当作自己的条件又当作自己的对立面。──从否定方面来看,资本只要确立了土地所有权,从而达到自己的双重目的,也就是,(1)有了企业化的农业,从而发展了土地的生产力,(2)有了雇佣劳动,也就是资本普遍地支配了农村,这时,资本就把土地所有权本身的存在看成只是资本对旧土地所有权关系发生作用所需要的暂时的发展过程,看作是上述关系解体的产物。” (《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46卷上册第236-237页)土地的资本私有制的后果:一是令农地资本化,二是令农民雇佣化。

  提醒各位善良的人们,警惕资本在新形势下继续联手权力,打着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幌子对农地的新进军。


   新浪网声明:新浪财经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财经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