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栏互动 > 正文
 

宋国祥:汇率造成中美贸易不平衡说站不住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 22:45 新京报

  据2月15日《国际金融报》报道,布什政府日前向国会提交了2006年白宫经济报告,称美国创记录的贸易逆差要部分归咎于中国“严格管理的挂钩汇率”与“为限制货币升值而对外汇市场进行的干预”。为此,白宫经济专家建议,中国的人民币汇率机制应更为宽松。“我们认为,这种说法是美国政府将国内经济矛盾转嫁于他人的典型做法,不但不符合经济规律,也缺乏可信的证据,”汇率造成中美贸易不平衡“说站不住脚。

  2005年,中美贸易总额达到2116.3亿美元,其中,中国对美国出口1629亿美元,从美国进口487.3亿美元,贸易顺差为1141.7亿美元,创下了中美贸易顺差的新高。此外,在2000年至2005年间,中国的外汇储备也上升了6000多亿至约8000亿美元,今年可能突破1万亿美元。同时,美国统计数据显示,2005年美国贸易赤字上升到了7260亿美元,达到美国国内生产总值5.8%,创历史记录,其中对中国的贸易赤字达到25%以上。这些数据成为美国国内部分人士指责我国人民币汇率被人为低估的依据。这种观点认为,由于人民币汇率受到中国政府干预而不能升值,结果中国的出口和储蓄得到了刺激,而中国的消费却受到了抑制,从而导致了中美贸易的严重不平衡。这种看法表面上似乎有一定的道理,因为如果人民币汇率低估,中国出口商品价格在国际上更有竞争力,有利于中国出口。同时,由于国际商品价格相对较高,抑制了中国的进口,从而中国出现了巨大的贸易顺差,而相对地美国出现了较大的逆差。但是,只要我们分析一下国际汇率和贸易发展的历史,我们就会非常容易地看到这种看法与实际经验相违背,是站不住脚的。事实上,日元对美元从1971年1月4日的357.73日元大幅度升值到目前的117.65日元,升值幅度高达67%,但是日本至今仍然维持着贸易顺差,2005年对美国贸易顺差仍然高达827亿美元。可见,汇率变化根本不能解决贸易不平衡问题。正如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前任主席格林斯潘去年6月23日在美国参议院金融委员会就中国贸易和汇率问题发表演讲时指出的,“有些观察家错误地认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显著升值将会巨大地改善美国的制造业和就业。我认为没有可信的证据支持这一结论”。

  我们认为中美贸易不平衡主要是由于近年来美国国内需求的过度增长和中美巨大的储蓄率差异造成的。

  2005年我国国民储蓄率达到45%,而美国的国民储蓄率仅为13.5%.由于美国储蓄率低,其国内消费和投资超过国内储蓄的部分必然需要依靠进口即国外的储蓄来弥补,从而美国贸易逆差不断增大。2000年以来,为了刺激经济复苏和支持打击恐怖主义活动,美国采取了扩张性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大幅度降低了利率和税收,同时增加了政府开支,结果美国国内低储蓄导致的总供给增长远不能满足国内总需求增长的需要,只能依靠增加从国外的进口来满足国内的需求。与此同时,随着

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和人民收入的不断提高,我国国民储蓄也迅速增加。这些储蓄大量地为在中国投资的跨国公司包括美国制造业的公司所用,这些公司将生产的产品大量销售到美国和世界其他国家。我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005年中国出口总额中,有58%来自外商投资企业,1019亿美元的贸易顺差中,外商投资企业的贸易顺差净值占到总额的83%.可见,国际制造业向中国转移,利用中国廉价劳动力和高额储蓄提高其生产效率和产品的国际竞争力,也是中美贸易顺差增加的一个重要因素。

  综上所析,美国政府将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嫁祸于我国

人民币汇率的低估和不灵活,而不是从根本上去正视国内需求过度增长和储蓄率过低的问题,是违背经济规律的做法,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中美贸易问题。我们认为,美国不要期望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能够在短期内解决,而是应该正视问题的本质,通过有效的控制财政赤字,适当的提高利率和鼓励居民储蓄,来逐步抑制其贸易赤字的增长,消除其经济的对外不平衡问题。

  □宋国祥(中国银河

证券公司高级研究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