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栏互动 > 正文
 

阿蒙:改革不是儿戏 经济学家不能当冷血动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 13:48 新浪财经

  阿蒙

  在刚过去的一年里,一个现象颇值得关注。

  这便是在中国部长圈里,国资委主任李融荣受媒体亲睐的程度很难有人能望其项背。国资委成立于2003年3 月24日,至今还不到三年,李融荣如此受到关注,一方面说明国资
委在国民经济中角色相当重要,另一方面也说明李融荣发言相当敏感,它触到了中国经济和大众的神经。那么,到底有哪些东西能叫人"神经"呢?

  在弄清这些之前,让我们首先认识一下国资委。

  解读国资委,最好从其"标志"说起。国资委标志主要由两部分组成。上半部分是将汉语中的"国"字抽象概括成红色几何方形"□",旨在寓意"国有资产";红色几何方形内又分割出虚实等边三角形各一个,其中虚三角形构成"人"字,寓意"出资人";"人"左右上方两块红色倒三角形寓意"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肩负着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重任";红色实三角形以其三角形特有的稳定性寓意"国有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基石,并发挥着支撑和主导作用"。下半部分是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英文名称的缩写SASAC。由于英文单词Administration(管理)的首字母是A,所以SASAC中的两个大写字母A与上半部分的虚三角形与实三角形组成的"A"构成"AAA",其寓意之一指"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管资产与管人、管事相结合";寓意之二指中央企业要讲诚信,要有"AAA"的信誉。

  在此,大家也许要问:作为代表国家履行出资人职责、监管中央所属企业国有资产的国资委,怎能把"标志"字母化呢?所谓虚三角形,也很难让人联想到什么"人"啊!

  闲话少说。国资委或是李融荣,触及媒体神经的敏感话题到底是什么呢?

  去年7月,李荣融在"中国改革高层论坛"上透露,中国国有中小企业改制面已达到85%以上,中国将力争到2008年全部解决历史遗留的国有大中型困难企业退出市场问题。李荣融称,近两年多来,中国大型国企股份制改革步伐加快,一半以上国有重点企业进行了投资主体多元化的股份制改革,国有中小企业改制面达到八成五以上,一批历史遗留的困难企业通过政策性破产退出了市场。目前全国2903家国有及国有控股大型骨干企业也已有1464家改制为多元股东控股的公司制企业,改制面为50.4%。至于中小国有企业,恐怕大多"不知所云"了。

  8月底,李荣融对新华社表示,"国资委的目标很明确,就是要围绕加快培育和发展80家到100家技术先进、结构合理、机制灵活、具有自主

知识产权、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加快中央企业的重组和调整,推动国有资本更多地向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向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集中,向中央企业主业集中。"李荣融还表示,做好企业重组还涉及到企业政策性关闭破产工作,国资委将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的四年规划,加强与有关地方、部门的沟通,在中央企业关闭破产和下岗职工安置、企业办社会职能移交、
社会保险
关系接续等方面给予帮助和支持,做好中央企业的重组脱困工作。至于怎样帮助和支持,李荣融并没有讲明白。

  进入12月。李荣融对外界指出,到2008年要全部解决历史遗留的国有大中型困难企业退出市场的问题。22日,李荣融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2006年,国资委将加快推进国有大型企业股份制改革,积极创造条件推进国有大型企业产权多元化的股份制改革,支持具备条件的企业逐步实现整体上市。他表示,要支持企业通过增资扩股、收购资产等方式把优良主营业务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促进上市公司的健康发展。"我们希望它一开始参与的竞争就是国际竞争,放到海外的市场去竞争。"

  在此,改制也好、重组也好、退出也好、上市也好,李荣融就企论企,而对待作为企业主体的广大国企职工,仅用"加强沟通"便轻描淡写而过了。令人十万分遗憾的是,在被誉为国民经济的基石的所谓国有经济面临生死存亡和改革发展当口,我们并没有听见劳动保障部门任何声响!

  最近,一篇题为《2005,足以令人欣慰的一年》的文章指出,美国经济今年将强劲增长4%左右,与早就对外国投资者开放市场的中国一道,美国仍是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

发动机。美国目前已接近全面就业。美国家庭的平均资产今年首次超过10万美元,美国家庭的平均收入超过54,000美元。评论说,这是在财富和收入分配方面的一项了不起的历史性成就,它是自由市场体制带来的成果,这种制度强调机会均等,并对辛苦劳动和创造性工作给予回报。此前,去年12月20日,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审慎表示,根据在2004年开展的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的结果,中国2004年GDP现价总量为159878亿元,比年快报核算数增多2.3万亿元,增加16.8%。话说回来,我国的劳动就业情况又是怎样的呢,国有企业职工下岗失业又有多严重呢?不得而知,又众人皆晓。

  两年前,著名学者何新便指出:有经济学家提出了要搞所谓"现代企业制度",于是各地开始大搞所谓"法人治理","让管理者变成业主",从而发起了使国有产权大规模私有化的运动。通过这种改革,国有经济转变为私有经济,国民经济中的若干部门,日益演变为被权贵资本家所主导的私有化经济。问题是,如果真的能出现一个繁荣的私有化经济取代原有不景气的国有经济,能够大规模地吸纳社会上的失业人员,那么这也未尝不是一种解决办法。可惜现在问题并非如此。只是在短短几年之内,许多国有企业被卖光、分光、抢光、偷光!国企体系解体,导致严重的社会失业,众多被"买断工龄"的下岗人员沦为失业者。而他们面对的并不是新的出路,而只是绝望。

  过去,"改革者"们指责公有制是"三个和尚没水吃"的懒汉温床,说国有企业中存在严重的隐蔽失业。现在倒好了,是桶崩水泄,连水井都给填掉了。再也不是"隐蔽失业",而是公开失业。千百万人失去生计,失去基本生活保障。还有不计其数的新生人口正在进入这个人群。许多人没有了饭碗,一家人没有机会,没有前途,没有未来。而导致这一切的根源,就是新自由主义意识形态引导下的一系列错误的经济政策。事实是,中国将会长久地承受由于近年国企大面积破产解体之后所带来的严重失业之痛。与过去所谓"国企低效率"相比,这种长痛给社会带来的影响是难以估量的。几千万失业人口,加上他们的家属,连带影响的是几亿人。而那些鼓动这种"改革"政策的经济学家,真是对历史既无知又胆大!所以,疯狂鼓吹自由主义的经济学家正在毁灭!他们公然鼓吹为了"现代化"和所谓"效率",不惜"牺牲几代人"!他们是冷血动物,而且惊人地肆无忌惮!

  话说的虽言重,但也不是没有一点道理。

  笔者以为,国有企业改革是系统工程,也是历史工程,改制、重组、退出、上市等等,应该广泛听取各方意见,不是国资委或李荣融"一家之言"就可以摆平的,更不能囫囵吞枣、报些数字或抛一批企业、上市几家公司就搪塞交差了。否则,就是虎头蛇尾、遗患无涯!也有悖于国资委成立的初衷和肩负职责。尤其要说的是,我们的经济学家在提及改革的时候更要更多谈些责任和人道,不要动辄就"现代企业制度"或"法人治理"的,将改革和发展的目的抛到九霄云外去了!一句话----国企改革不能儿戏,也不是儿戏。


   新浪网声明:新浪财经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财经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