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年终十大话题之贫富 差距折射缺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 22:04 新浪财经

    阿蒙

  鸡年即将过去,狗年就要来临。

  几千年来,鸡与人类结下了不解之缘。成语有鸡鸣狗盗、呆若木鸡、鸡飞蛋打;谚语有“拿着鸡毛当令箭”、“鸡毛也能飞上天”;歇后语有“半夜鸡叫——乱了时辰”、“杀
鸡取蛋——因小失大”、“会叫的母鸡不一定多产蛋”等。唐代诗人李白有“半壁见海日,空中闻天鸡”名句。唐代诗人李贺更有“一唱雄鸡天下白”的不朽绝唱。明代画家唐伯虎不仅鸡画得好,而且他的《画鸡》诗更有韵味:头上红冠不用裁,满身雪白走将来,平生不敢轻言语,一叫千门万户开。由此,鸡年注定不会平静。

  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

  在这个即将逝去的一年里,我国的经济领域都发生并在继续发生着哪些事情呢?所以,我们回忆,我们反思,我们期待。

  贫富——差距折射缺憾

  “仇富”,已经成为今年人们议论较多、使用较多的一个词,而这个命题的背后便是贫富差距。

  今年11月,由温家宝总理主持、历时近三年打造的《中国生产力发展研究》报告出炉了。报告指出,

能源安全、金融安全以及社会保障三大领域潜在的危机在未来
中国经济
发展中尤为突出。对未来经济发展中的分配制度、就业制度和社会保障制度,中国生产力学会副秘书长刘作舟也表示担忧。他称,目前社会分配不公已撼动社会稳定,目前中国的收入分配差距悬殊已十分突出。中国的基尼系数2000年为0.458,2004年接近0.5,已超过国际公认的0.4警戒线,并以每年0.1个百分点的速度在提升,中国贫富差距未来10年还将继续拉大。

  经济学家林毅夫指出,我国当前贫富差距悬殊的主要矛盾不在于富人太富,而在于穷人太穷。缩小中国贫富差距关键是让穷人富起来。1978年我国城乡收入是2.6:1,随后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取代集体生产队制,农业发展很快,农民收入也得到提高,城乡收入差距下降到1984年的1.8:1。从1985年开始,以市场为导向的改革全面推向城市,带来国民经济的快速增长,但是农村的增长相对滞后,到2004年城乡的收入差距已经增加到了3.2:1。而且,即使在城市里,收入格局也不断分化,主要原因是随着改革的深化,就业越来越市场化,不少新增劳动力找不到工作,许多国有企业的冗员下岗、失业;同时,不仅出现了一个利用市场机遇和自身能力正当获得较高收入的人群,而且,还出现了一些利用特权和新旧体制弊端巧取豪夺不正当财富的人,使得收入差距越来越大。

  香港科技大学教授丁学良认为,在中国改革开放刚刚起步的时候,中国的基尼系数是0.29,在全世界处于第二平均的位置。当时全世界最平均的国家是还没有进行经济改革的东欧国家,其基尼系数是0.25。然而到了2003年,中国的基尼系数已经到了0.47,是全世界第二不平均的国家,全世界最不平均的国家是拉丁美洲,基尼系数为0.50。也就是说,在过去的25年里,中国由全世界第二平均的国家变成全世界第二不平均的国家,这个变化速度在全世界处于第一,其不平均状况变化了40%,是全世界变化最快的国家。就香港而言,基尼系数也是0.47,美国的基尼系数在全世界也是名列前茅,为0.45。但在美国和香港,除了少数人之外,大部分人是认可富人致富的现象的。虽然也有少数人是通过不公平的办法致富,但绝大多数富人的致富是符合这个社会里的法律和政策的。换言之,这个社会虽然也有很大的贫富差距,但财富在富人手中积累的过程是不违法的,而中国缺少的正是这个。

  如何人对待贫富差距,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李剑阁最一针见血——政策不应太关注贫富差距,而是要打击非法收入。他说,这是一个重要的政策,现在大家比较多,包括很多经济学家过分的渲染了中国收入差距悬殊的问题,我认为我们应该把我们政策重点放在打击非法收入和关注少数生活有困难的弱势群体上面。如果是合法经营或者勤劳致富的收入,我们现在不可能也不应该把收入拉平,所以我们现在应该更多的打击非法收入和保护那些生活有困难的弱势群体。如果我们把注意力或者舆论过度放在贫富差距,反而给自己套上的脚锁,因为这个问题我认为现阶段是根本没有办法解决的。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