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市场大效率低 我国再生金属产业亟待技术升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 12:14 中国产经新闻

  CIEN记者杨未宏 北京报道

  日前,据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再生金属分会会长王恭敏介绍,国家发改委首次将金属的再生与利用作为国民经济发展中一个独立的产业对待,并制定《中国再生金属产业“十一五”及中长期发展规划》,将进一步加大对再生金属产业的投资,并提供政策上的引导和扶持。

  据国家发改委统计显示:目前,我国现有矿产资源储量保障程度低,已开发利用的铜矿资源占全国总探明资源储量的67.1%;铅占全国总探明资源储量的68.2%;锌占全国总探明资源储量的71.5%;铝资源数量不多,且质量不好;镍、钼、锡、锑等资源过度开采,后备资源有限。在9大有色金属资源基地中,接近枯竭的矿山占56%,有保障的仅占19.5%。

  由于日渐枯竭的矿产资源与成熟的有色金属工业之间的矛盾日趋激化,大力推行循环经济并采取措施减少资源消耗和环境污染,已经成为有色金属行业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

  回收再利用

  发展还需走循环经济之路

  据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再生金属分会秘书长王吉位介绍,与冶炼传统矿石相比,冶炼废钢能够节约74%的

能源,减少86%的空气污染。如果以中国2003年再生金属的产量与生产等量原生金属相比,相当于少开采矿石1.2亿吨至1.4亿吨。

  业内人士称,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财富”,是我国七大待开发且大有“钱途”的产业之一,在节能和循环经济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生态环境的恶化、自然资源的短缺成为资源回收产业发展的内在推动力。同时,由于回收利用产品价格上升,使得资源回收利用产业的利润空间被放大,趋利性吸引更多的资本进入。原来只是从事简单回收、拆解业务的企业已经开始延长自己的产业链,向着下游科技含量高的深加工方向发展。在国家的政策引导和地方政府的大力扶持下,我国再生有色金属工业正在由高消耗、低效率、高排放的粗放型增长方式向低消耗、高效率、低排放甚至零排放的资源节约型增长方式转变。

  从2002年起,湖南汨罗市废旧物资回收行业已由过去的简单收购和初加工,向精加工、深加工方向发展,形成了铜、铝、不锈钢、塑料4大体系,已逐渐发展成为中南地区最大的废旧物资集散地。目前,我国成规模的废杂金属集散地有20多个,国内规模比较大的废旧物资集散地主要分布在湖南汨罗、河南长葛、浙江永康、山东临沂和广东南海等地,并形成各具特色的废金属市场。拆解加工业也随之兴起:在沿海地区形成了浙江宁波、江苏太仓、天津静海、

福建全通和浙江台州五个再生资源加工园区,沿海地区形成的废旧金属集散地和加工利用基地,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从业人数最多的区域。

  虽然我国再生金属产业已具相当规模,但是也存在着总体实力不强、技术装备水平低、资源综合利用率不高等问题。除少数再生资源加工园区、大型企业外,仍处于 “散、乱、差”状态。我国单位产品能耗和原材料消耗仍比国外先进水平偏高,环境污染仍未根本解决,资源、能源和环境问题仍是制约可持续发展的决定因素。

  对此,业内专家指出:走循环经济、可持续发展之路,是摆在相关企业面前,有效解决当前再生资源利用问题的关键。应逐步提高产业的集约化程度,降低能耗、原材料消耗和减少“三废”,以最少的消耗获得最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惟劳动力优势论者:

  凸显我国相关技术落后危机

  我国利用熟练和比较廉价的劳动力来拆解和分离有色金属废料,实现再循环利用。一位长期从事此行业的经营商向CIEN记者透露,在中国兴办废金属拆解回收企业,最好的选择是不要采用任何机械设备,全部用人工,成本最低,收益最好。

  面对现代化技术装备的缺失和国内部分经营商为减低成本不愿再投入的难题,劳动力成为中国现阶段最现实的选择。“惟劳动力优势论者”的观点,凸显我国技术水平落后的危机。今年年初,我国南方地区已经频频出现“民工荒”,也为再生金属行业在保持现有状态下能否持续发展敲响警钟。利用廉价劳动力发展起来的再生金属产业还能维持多久?如何提升再生金属产业的竞争力,使其由粗放型向节约型转变,已成为业界争相讨论的难题。

  业内人士认为,提高再生行业中金属拆解的技术与装备水平,对提高效率,降低劳动强度,对保护环境、提升行业竞争力等方面将起到重要作用。

  国家大力扶持

  再生金属产业发展呈良好态势

  中国对基础材料巨大的市场需求和劳动力资源优势,是中国再生金属产业加速发展的内在动力。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再生金属分会秘书长王吉位指出:《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循环经济的若干意见》中提出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建立节约型社会,再生资源利用产业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中国有色金属协会副会长王恭敏也指出,为加快推动我国再生金属产业健康发展,当前促进再生金属产业发展的产业政策、产业标准及相应的法律法规还需要进一步制定完善,应加强再生金属产业的研发工作,推动技术进步。

  国家发改委从2004年起,每年给再生金属行业的重点项目、重点工程和示范项目总投资额15%—20%的资金支持。年初,我国政府从产业政策、税收优惠和资金投入等方面向再生金属产业倾斜,大力规范、鼓励和支持再生金属产业的发展,为中国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打造坚实的产业基础。

  有关知情人士向CIEN记者透露:《中国再生金属产业“十一五及中长期发展规划》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制定中,并将于年内出台,这一纲领性规划对我国再生金属产业将是“重大利好”的形势,对行业发展将起到引导和扶持的作用。据业内人士透露,这一规划还将着重促进国内回收产业的发展和规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