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新视野发展旅游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 14:14 解放日报

  站在“十一五”门口,审视上海旅游业的发展,笔者强烈感到,需要新视野。

  2004年,上海接待的国际旅游人次是385万,新加坡是830万,香港是2180万人次;2004年上海国际旅游收入仅占GDP的3.43%,新加坡占5.31%,香港占6.82%。从这区位接近的三个大都市的比较分析,上海还大有增长潜力。

  目前我国城乡平均出游率只有84.8%,发达国家与地区的平均出游率高达300%,以此推算,我国国内旅游业的发展还可以增加215.2%。自然,上海也会在国内旅游业发展的机遇中受惠。

  如何利用自身的优势资源与机会,突破瓶颈,把增长潜力化为实绩?笔者认为,上海旅游业的发展需要实施十大行动战略。

  ———政府主导型战略。旅游业是跨地区与跨行业的综合性产业,需要强有力的领导协调机制,因此有必要实施政府主导型战略,即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在此前提下,进一步强化政府的

宏观调控能力,积极引导、规范各旅游市场主体的行为,健全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实现旅游资源的配置达到或接近最优状态。形成“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企业经营、大众参与”的旅游产业合理协调发展新格局。

  ———旅游无障碍战略。针对国内外游客在旅游途中遇到的各种交通障碍与信息障碍,要实现三个无障碍和五个共享:即交通无障碍、信息无障碍与投诉无障碍,资源互补性共享、客源延伸性共享、基础设施联合性开发共享、品牌联盟性共享和信息互换性共享。

  ———向世界营销上海战略。接受一个地区的旅游产品首先是要让游客喜欢、神往这个地区的文化,我们以往的文化传播,往往单纯站在自己的立场上,不认真研究并考虑各国与各地区游客的偏好,应该把“生产者导向”转变到“以顾客为导向”上来。事实上,上海灿烂的地方民俗文化中还有许多具有世界级吸引力的文化财富值得我们去深入挖掘与传播。

  ———以大项目、新业态、产业集群战略。可以向迪斯尼乐园学上几招,旅游产品开发既要具有规模效应,并不断更新换代,又要避免“撒胡椒面”式投资开发的浪费现象。

  ———国内外大开放的互补合作联动型发展战略。避免以行政区为旅游规划制定与发展单位,全方位、多层次地推动区域旅游合作。

  ———旅游企业自主创新增长型战略。制定与落实相关政策,吸引国内外领先的旅游企业集聚上海,使上海成为世界旅游企业自主创新与创业增长的最好场所。

  ———诚信服务与优质服务的认证及推介战略。

  ———所有环境、资源、产品、企业、机构附加旅游价值战略。即让所有资源、产品、企业、机构成为旅游资源和旅游产品,培育与发展新的旅游业态,做大旅游产业群,做到处处都是旅游景观,行行都创旅游精品,人人都树旅游形象。

  ———充分挖掘和利用国际与国内社会各种资源战略。例如,上海有43家外国领事馆,我国各地有大量的外国

留学生,他们都很愿意参加中外旅游文化的宣传交流活动。可建立旅游大使组,建立各种志愿者服务队伍,为旅游者提供全方位、多功能的公益服务,创建良好的旅游环境。

  ———差异化战略。要大力提倡个性化、特色化、品牌化与连锁化经营。例如,针对追寻中国特色的外国游客,上海可以定位为“新兴的中国、时尚的中国与明日的中国”,针对追寻我国现代化、国际化风貌的国内旅游者,上海可以定位为“我国最具魅力的现代化与国际化都市”。

  (本文作者为上海财经大学旅游管理系主任、教授 何建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