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联想图谋汽车霸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16:12 工人日报企业周刊

    本报记者 孙覆海 通讯员 三石 立勋

  对于济南汽车配件厂的职工来说,2005年6月15日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随着联想麾下的弘毅投资公司与济南市国资委、济南汽车配件厂签订重组协议,成立近50年的济南汽配厂退出了历史舞台,新的济南沃德汽车零部件公司正式成立,2000多名职工也成了联想人。

  济南汽配厂的重组之路从3年前就开始了,自2002年以来,已有多家国内知名企业到该厂考察,最后济南汽配选择了联想这个“非常理想的合作伙伴”。

  而半年前刚刚收购了IBM的个人计算机业务的联想,又马不停蹄推行多元化战略,迅速借道济南进军汽车产业,其中原因何在呢?

  济南汽配的门面

  在国内的汽配圈里,济南汽车配件厂的气门和挺杆赫赫有名,可谓孱弱的济南汽配行业的门面。

  据介绍,该厂始建于1956年,是国内目前规模最大的汽车发动机气门和挺杆专业生产厂家。该厂生产的山河牌气门,是中国质量协会用户委员会首届评定的100家用户满意产品之一。此外该厂生产的车用空压机、油封等七大类300多个配件也不可小觑。凭着过硬的质量,该厂产品为一汽、东风、上海大众、神龙富康、天津丰田、北京吉普等全国最主要的50余家汽车厂、主机厂配套,国内主机市场配套占有率达35%以上。

  然而,由于受体制所限,济南汽车配件厂目前处于微利状态,2003年实现利润354万元。据以2004年5月31日为基准日的资产评估,其净资产为5894万元。

  联想的汽车梦想

  此次与济南汽配厂签约的是弘毅投资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03年,与联想集团、神州数码、联想投资等同属联想控股旗下。据联想控股副总裁、弘毅投资公司总裁赵令欢介绍,该公司主要通过并购重组形式,投资成熟行业的成型企业。

  根据重组方案,弘毅投资在这次战略重组中一次性整体受让济南市国资委持有的济南汽配厂全部国有产权,重组济南汽配厂的全部经营性资产和经营业务,承接安置全部职工。重组后的新企业更名为济南沃德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首期注册资本1200万美元,弘毅投资公司董事总经理李建国出任董事长,联想控股实现对该厂的完全控股。其产业结构不变,主营业务也将保持现有状态。

  据知情人士透露,该厂已选定一块面积约为300亩的新厂区,土地费用为2.5亿元人民币。除了济南市政府置换该厂现有土地出资1.2亿元之外,其余1.3亿元由联想控股负担。

  联想控股副总裁、弘毅投资公司总裁赵令欢向记者描绘了联想的汽车梦想:新公司将依托济南汽配厂的产业优势,引入联想先进管理理念、运营机制和国际资源,改造成为外商投资企业。未来两年内实现销售收入翻番,成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汽车零部件企业,进入国际汽车零部件市场,力争5年内销售收入达到12亿元,并成功实现上市。

  前途未卜的多元化

  对于此次收购,联想的官方解释是:“不要把所有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早在两年前,联想控股就明确了通过进军新产业以进一步做大做强企业的目标,其中汽车产业正是联想控股的战略发展方向之一。”

  “联想重组济南汽配厂,可谓一石二鸟,包赚不赔,进可开拓汽车配件新行业,退可获得上亿元的土地收益。”一位济南房地产负责人说出了联想的如意算盘。他说,济南汽车配件厂在市区黄金地段拥有两块土地。一块位于经十路和纬十二路的交叉口,面积有70亩左右;一块位于城东的甸柳庄,面积比经十路的这块还大些。重组后这两块土地的实际控制权就落在了联想手中。这两块土地的市场价格都在每亩200万元以上,甚至300万元也有人要。这些土地如果用来搞房地产,给联想带来的收益预计可达上亿元。

  但不少市场专家并不看好联想的多元化之路,山东大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授认为,先前的神州数码是联想原来的销售队伍,与主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而汽车则是毫无关联的行业。截至目前,中国企业的多元化失败率高达90%,像厦华、澳克玛、康佳等家电巨头把巨资扔入IT行业,至今没有一家可以与IT专业企业匹敌,联想可谓走了一着险棋。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