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房地产业 > 正文
 

鸡蛋换粮票 济南房地产商私下转让土地成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 13:1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记者孙覆海 通讯员艾平) 最近,济南房地产市场刮起了一股土地转让风。部分开发商由于缺乏资金,面对拿到手的土地开始犯愁,最后不得已走上寻找合作者的道路,或者干脆将土地拱手出让。

  “8.31”土地大限已经过去两个多月,济南市规定的土地出让金补交最后期限已经结束。这是济南一些房地产商在经历了这两道大槛之后的选择,圈内称之为“鸡蛋换粮票”。

  不久前,济南一家著名房地产网站刊出一则土地转让广告,这块面临低价转让的土地位于济南西郊腊山的净地,占地90亩,周围风景秀丽,规划中的联体别墅依山而建,是离济南市区最近的一个拟建别墅区。据了解,该宗地是一块历史遗留问题土地,已经于今年8月28日办理完土地审批手续,并按时补交了新估地价的40%的土地出让金。

  房地产商为何急着转让好不容易到手的土地呢?

  据济南市国土资源局说,现在急于转让土地的开发商,一般是拿了土地(粮票),但没有后续开发资金(鸡蛋),不得已向外转让。这些人的转让形式也有很大差异,有的是一次性转让,有的是部分转让,以合作的形式共同开发。但无论哪种形式转让,都是“粮票”持有者缺少“鸡蛋”(资金)的表现,要不然他们不会把刚刚拿到手的“粮票”低价转让,毕竟济南市土地增值还有空间。

  济南资深开发商代表刘建业认为,目前济南出现的“鸡蛋换粮票”的现象,是特定历史时期的一种市场行为,也是“良币”驱逐“劣币”的市场表现。从开发商的角度看,即使倒一遍手,拿到的“粮票”还是合算的。从一些大房地产开发商的经验看,把小开发商手中的粮票集中到大开发商手中,可以保证新开发项目上规模、上档次,并且开发商还有利润可赚。

  据刘建业了解,省城一些老牌开发商正在进行“鸡蛋换粮票”的操作,这也成了目前济南部分开发商应对新政策的一条捷径。“鸡蛋换粮票”现象,可能最终受益的还是老百姓,因为市民不用再害怕购买到劣质楼盘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转让土地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