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购物卡年关摇身变礼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 10:2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记者 孙覆海 丛民

   春节将至,山东济南市的多家商场、超市与往年一样,再次出现了销售火爆的场面,一些来此购物的消费者花钱出手阔绰,甚至无心注意商品的价格,只要看中就买下,这些消费者购物几乎到了疯狂的地步。然而,面对长长的结算“大单”,他们无需动用现钞,一个小小的购物卡就能轻松“搞定”。

  熟知此行业内幕人士透露,在济南各大商场、超市的一年销售额中,至少有10%是用各种各样的卡支付的。而济南市的一家从不在中国发卡的洋超市,每年仅在“卡”上损失的销售额就超过了20%。由此看来,购物卡已是众商家不得不重视的一块大“肥肉”。

  一些商家为加大促销力度,逢年过节都要组织专门力量,打着“欢迎团购”的牌子上门,为那些有需求的单位服务。这似乎成了一个惯例。记者曾在一大商场办公区走廊里看到足有40多人手持现金或支票排队兑换购物卡。

  提起购物卡的用途,某公司的王女士觉得这是大家都明白的问题:“其实不用多说,不都是送礼用吗?”她解释,“如果单位要发福利,现金就可以了,不会再自找麻烦购卡给员工,而个人自掏腰包兑换购物卡更是没有必要。”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持卡人直言不讳地说:“一些关系单位或下属,会借每年春节等传统节日送些购物卡、代币券什么的”。一张购物卡面值有大有小,一般是100到2000元不等。过去逢年过节送礼以实物为主,“目标”大又“惹眼”,而现在一张小小的购物卡正好满足了送礼者的要求。他坦言,购物卡一般情况下是单位出钱“埋单”,这样一来,每年手上都会有十几张甚至几十张购物卡。因为平常没空花,年底时翻出来看看,哪张快到期了,就先把它花出去。有时为了赶在有效期前用掉卡里的钱,往往抱着‘不买白不买’的心态来消费,而且将家电作为购买对象。据了解,济南市凡是有持卡消费业务的商场和超市,家电销售数量有的甚至超过了专业家电卖场。

  一些人甚至已在利用购物卡来发财了。由于手中各种购物卡有效期限相对集中,短期内根本消费不完,于是只好利用在商场、超市中的关系,直接把卡换成钱。

  记者注意到,尽管政府有关部门曾多次下发红头文件,“三令五申”禁止利用公款发放购物卡和代币券等,但收效甚微。一些商家为了应付检查,以会员证、贵宾卡、赠券等取代购物卡或代币券,甚至有的起名叫温馨祝福卡等,可谓名目繁多,花样翻新。

  一张小小的购物卡,虽然方便了人们购物,更为用公款消费大开方便之门。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