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英才》2005 > 正文
 

沃尔玛家乐福拼抢中国这一全球第三大零售市场(4)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14:28 《英才》

  家乐福帝国正在动摇

  过去曾有人打趣地说:如果有哪一家美国以外的零售商能给沃尔玛送葬,那它肯定是家乐福。20世纪60年代早期,当山姆.沃顿还在阿肯色州跌摸爬滚时,家乐福就已经创建了全
球第一家超级市场。随后,家乐福利用在法国市场的丰厚利润,在全球29个国家,建立了超过1万店铺的零售帝国。相反,沃尔玛,仅仅在10个国家运营。

  但是,现在家乐福帝国似乎正在动摇。越来越多的法国人更愿意选择那些折扣店,比如说德国的Aldi和Lidl。为了稳住家乐福在法国和欧洲的阵脚,并且为以中国和韩国为核心的亚洲地区筹集资金,贝鹤能不得不在去年宣布,将出售那些销售总额在10亿欧元以下、且表现欠佳的外国资产。

  贝鹤能肩上扛着很大的压力。2004年初,享有30%投票权的几个股东,把英国玛莎百货的前CEO卢克.范德维德请进了董事会。范德维德原来是Promodès的CEO,后来Promodès被家乐福收归旗下。可以想见,一旦58岁的伯纳德仍然表现欠佳,那么53岁的范德维德将会取而代之。

  但无论如何,家乐福都是让人敬畏的对手。35年的国际市场运营经验,使得它在国外市场上的表现,要明显优于沃尔玛。从1992年到现在,沃尔玛涉足海外市场只不过是13年时间。而让家乐福人引以为荣的是,他们能够根据当地风俗,因地制宜地推出合适的风格和产品。

  在中国,家乐福和沃尔玛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如果把沃尔玛看成一个国家,那么按照2003年150亿美元的采购量,它将成为中国的第六大出口市场(仅次于德国)、第八大贸易合作伙伴。

  竞争在加剧,沃尔玛和家乐福自然是全力以赴,因为,他们谁都想让对方成为葬礼上的主角,而不是自己。

配表

公司名称 家乐福 沃尔玛
英文名称 Carrefour Wal-Mart SA Inc.
  Stores.  
总部所在地 法国巴黎 美国阿肯色州
现任CEO 丹尼尔·伯纳德 S?罗伯森·沃顿
2003财年营业收入 884.74亿美元 2563.29亿美元
2003财年净利润 20.45亿美元 90.54亿美元

[上一页]  [1]  [2]  [3]  [4]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家乐福新闻 全部沃尔玛新闻 全部零售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