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CXO > 《英才》2005 > 正文
 

崔泰源:撵走SK蹲过大狱的董事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 17:30 《英才》

  “家丑”可以外扬。外资最大股东准备跟SK公司董事会在法庭上见,目的是把犯过财务欺诈罪的现任董事长撵走。

  文.本刊记者 王悦承

  对于曾被判刑三年的人,你愿意让他担任百亿美元企业的董事长吗?韩国最大炼油商
SK公司(SK Corp)说:愿意。

  但是,SK公司的外资最大股东独立资产管理集团(Sovereign Asset Management),却死活也不愿意接受这个现实,它把诉讼状递给了韩国地方法院。

  持有14.99%股权的独立资产管理集团对崔泰源很有意见,后者曾因卷入SK网络12亿美元的财务欺诈案,而被判三年徒刑。在入狱7个月以后,他得到保释,出狱后重新掌握SK公司的大权。在韩国,法律不禁止犯有欺诈罪的个人在公司任职。

  独立资产管理集团希望SK公司禁止任何有犯罪前科的个人成为执行董事。“世界上其他任何一个国家,都绝不会容忍一个被判有企业欺诈罪并蹲过监狱的人,随意就回到CEO的办公室里。” 独立资产管理集团CEO詹姆斯.菲特说,“我们对崔先生本人并没有偏见。这只是办事的原则,而不是对人身的攻击。”

  SK公司则解释说,他们之所以拒绝独立资产管理集团召开股东大会的要求,是因为后者违法了韩国法律,法律禁止在三年内重新递交已经被股东否决的提议。“董事们认为,离2005年3月的年度股东大会只不过是几个月的时间,我们没有必要在这个时候再花时间和精力,纠缠于公司的管理控制权问题。”

  2004年3月的股东大会上,独立资产管理集团曾拿出一个类似的提议,但是劳工组织和韩国本土少数派股东担心外资力量过强,所以投了反对票。在最终的投票中,提议没有获得通过,崔泰源继续呆在董事长的座椅上。

  但是现在,董事会连召开特别股东大会的要求都拒绝了,这使得独立资产管理集团十分不爽,惟有把董事会告上法庭。“之所以这样做,是让人们不要忘记公司股东的声音。”菲特说,独立资产管理集团的一切做法都是为了提高SK公司的透明度和可信度,以使股东利益最大化。

  SK管理层和独立资产管理集团的积怨已久,后者对SK公司管理层曾多次表达了不满。“SK是全球表现最为糟糕的炼油商。”菲特引用韩国和亚太地区33家炼油厂的股价收益比说。独立资产管理集团还称:如果早知道SK公司的投资回报率是这么低,那么股东宁可把钱存到银行,也不把钱交给SK公司的管理层,因为前一种做法的收益也许更大。

  负责投资者关系的Lee Seung Hoo承认说,SK公司过去在管理方面的确不太如人意,但是崔泰源在提高公司透明度方面做了不少工作,而且取得了明显效果。他举例说,自2004年3月以来,SK公司不断提高董事会的独立性,使外部董事占全部董事的比例从原来的50%提高到现在的70%。“韩国所有的制造企业中,我们的外部董事比例是最高的。”

  在相当长的时间里,韩国财团家族控制下的不少企业遭到国外投资者的质疑,他们认为这些企业在公司治理方面存在着诸多漏洞。分析家指出,这些漏洞使得家族企业股价下挫,并且使外国基金管理公司对他们敬而远之,不敢再进行投资。独立资产管理集团和SK公司的争端,被认为将是一个判例案件。

  另一方面,韩国国内对外资力量的增大变得越来越警惕。一些评论家认为,应该适当地限制外资在韩国企业中的控股权,因为外资在韩国金融等领域里处于支配地位。他们举例说,在大部分韩国金融机构和热门公司中,有60%的资产被外国资本所掌握。“在资本化的时代,并购什么时候都会发生,不管是敌意的也好,友善的也好。”一位韩国的分析家说,“但至少,我们应该要警惕外资以低价取得国内关键行业的股权。”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