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案例剖析 > 《英才》2005 > 正文
 

英国老牌投行嘉诚集团卖掉自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 17:32 《英才》

  历经181年后,英国老牌投行嘉诚终结了自由之身,他们的婆家是华尔街巨子摩根大通。

  文.本刊记者 王悦承

  盛极一时的英国老牌投行嘉诚集团(Cazenove),终于放下身段,愿意与美国摩根大通
集团走过红地毯。嘉诚集团创建于1823年,在英国享有盛名,英国前100家领先企业中,有43家是嘉诚的客户,其中包括葛兰素史克、英国石油和路透社。嘉诚集团在2003财年的营业收入约为3.4亿美元,摩根大通集团同期数字为443.63亿美元。

  联姻的结果是:将嘉诚的投行业务与摩根大通在英国的投行业务进行合并,组成各占一半股权的合资公司。双方各从账房里拿出5000万英镑,砸进这个名为“JP Morgan Cazenove”的新投行中。另外,摩根大通还需要支付给嘉诚1.1亿英镑现金,作为收购溢价。

  这项合并意味着,英国所剩不多的、历史最为悠久的独立投资银行中,又一个在金融全球化的大背景下被迫放弃自由之身,改变战略方向。虽然这家蓝血机构仍然被英国最大型公司的董事会誉为“受信任的顾问”,但是其管理层相信,如果不作出战略变化,那么嘉诚将困难重重。

  嘉诚在这个时候选择与他人合并,另一个直接的原因是上市计划的流产。2000年,这家英国投行放弃了一贯以来的合伙人制度,并且积极地筹备上市。但是当股票市场热潮消退以后,它不得不推迟了原定于2003年1月进行的初募上市方案。此后,嘉诚成为了人们收购的对象。

  于是,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梅修几乎与所有的世界最大投资银行都进行了接触和会谈,最终,他把嘉诚的绣球抛给了全球第二大银行摩根大通集团。对于摩根大通来说,这种机会也是来之不易。显然,想在英国市场谋求更大发展的摩根大通,很想借此合并获得嘉诚“神秘的吸引力”。

  尽管嘉诚声称,要继续保持其独立地位,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其独立存在181年的历史已经过去了。5年以后,摩根大通可以选择全面控制合资公司业务,嘉诚也可以选择主动把新公司中的股份出售给摩根大通。但无论如何,合资公司都不能解体。

  梅修称,合并将使得新公司可以利用更雄厚的资本,比以往提供更为广泛的金融产品。这或许是事实,但是作为新公司的董事长,假如他不能够把两家不同背景公司的文化融合起来,那么这项姻缘或许就会变得毫无价值。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