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行业专题--零售业 > 正文
 
沃尔玛敲定3地采购活动 无余力吞家乐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 14:20 青年参考

  本报记者 邵洁 发自北京

  家乐福相当符合沃尔玛的扩张策略需求,因为家乐福不仅可将其引进法国市场,还可让其在阿根廷、巴西取得主导地位,更可让其在中国的门市扩张至近90家。不过,由于沃尔玛最近刚刚敲定日本、巴西和波多黎各的采购活动,所以沃尔玛欲收购家乐福一事似乎有着无穷魅力——总令媒体永不疲倦地“热炒”,而此事最近又被重提。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据香港《商报》最新报道,由于世界著名零售业公司法国的家乐福的业绩始终不见显著改善,该公司的大股东已经对行政总裁发出最后通牒,要求他必须在今年年底以前使业绩得到具体改善。同时近几周来市场盛传,全球第一大零售商沃尔玛有意并购家乐福。

  可靠数据显示,沃尔玛2003财政年度(截至2004年1月31日)的销售额为2563亿美元,约为家乐福同期销售额790亿欧元的2.5倍,但沃尔玛目前的市值却高达约2630亿美元(合2070亿欧元),差不多7倍于家乐福310亿欧元(约合390美元)的市值。

  与沃尔玛的惊人增长相比,近几年家乐福的业绩始终让股东不甚满意。家乐福今年第1季报告显示,其在法国市场的营收较去年下滑0.6%,全球营收也仅增长3.3%。此外,该公司还预测,今年的销售增长率将由原先预期的6%降至5%。

  有鉴于此,近来家乐福高层将有重大调整和沃尔玛有意收购的相关传言的可信度不断攀升。据悉,沃尔玛最近扬言,该公司将开始在欧洲市场采取更具侵略性的进军策略。

  《华尔街日报》日前撰文指出,家乐福5大家族股东中,有几个家族最近向该公司行政总裁巴纳德发出最后通牒,要求他必须在今年年底以前交出具体的改善成绩,否则就得“卷铺盖走人”。

  资深分析师认为,家乐福在将其势力范围拓展至海外多国市场方面一直相当成功,其海外分店在适应当地的购物品位和购物习惯方面无人能及。

  但他同时指出,家乐福法国业务在总收入中占据半壁江山,而其目前面临的基本问题正是法国业务的疲软。法国经济的停滞不前、消费者支出的疲软,以及来自低价竞争对手的猛烈冲击,令家乐福核心的大型超市业务遭受了沉重打击。

  一些业内观察家认为,如果沃尔玛确实将收购对象锁定在家乐福或其他欧洲竞争对手,家乐福有可能会积极奔走,力促与另一家欧洲零售商(也许就是国内同行)进行防卫性合并。

  德意志银行旗下共同基金子公司DWS负责消费类股业务的高级基金经理Martin.Schneider说,要想提升股价,家乐福的法国业务就必须有所起色,必须解决其在法国超市业务方面存在的问题。DWS持有家乐福的股票。

  相比日趋饱和的欧美市场,这两家世界级零售巨头在中国这片土地上开拓了近10年后仍拥有巨大的市场空间。

  1996年,沃尔玛以深圳为落脚点开设了第一家沃尔玛购物广场和山姆会员店。8年后,沃尔玛将自己的触角伸展到包括北京、哈尔滨、长春、沈阳、大连、天津、济南、青岛等在内的19个城市,共开设了39家商场,涵盖3种业态,其中沃尔玛购物广场34家、山姆会员店3家,社区店2家。但是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沃尔玛一直谨慎地屯兵华南一带。

  而全球规模只有沃尔玛1/3的家乐福,1995年进入中国市场后,步伐明显快于沃尔玛,目前在全国仅大卖场就有49家,旗下3大品牌大卖场、冠军超市、迪亚折扣店均已登陆。尤其在上海和北京,家乐福布点的速度和规模均超过沃尔玛,其销售额也在合资零售企业中名列第一。

  部分分析家表示,家乐福相当符合沃尔玛的扩张策略需求,因为该公司不仅可将沃尔玛引进法国市场,也可以让沃尔玛在阿根廷、巴西取得主导地位,还可以让沃尔玛在中国的门市扩张至近90家。不过,由于沃尔玛最近刚刚敲定日本、巴西和波多黎各3地的采购活动,目前有没有余力“吞掉”家乐福恐怕是一大问题。

  当记者分别致电位于深圳的沃尔玛中国总部和位于上海的家乐福中国总部时,双方发言人均表示已关注到《商报》报道,但双方称这只是一个“传言”或“猜测”,无法证实。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沃尔玛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