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英才》2005 > 正文
 

ST东信操纵报表业绩 主业突然大翻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 17:15 《英才》

ST东信操纵报表业绩主业突然大翻盘

  毛利率竟然演绎出过山车的轨迹,2003年只有2.36%,2004上半年一路飙升到14.85%。

  文.戴璐

  当各家上市公司忙着准备年报大餐,*ST一族面临生死大限,幸运儿*ST东信(资讯 行情 论坛)(600776)已逃离是死是活的悬念煎熬中。然而,神奇的扭亏背后藏着多少未知的故
事,值得玩味。

  在国产手机厂商纷纷折戟沉沙的2004年, 面临摘牌风险的*ST东信一次次向市场传递了业绩喜报。而在他的竞争对手们笑傲江湖的前两年,东信的业绩却惨不忍睹。也许运气终于转到东信头上了;也许如东信人自己所言,前两年的教训在2004年的逆境中发挥作用了;还可能新上任不到一年的外行董事长在边学边用中,带领东信逆水行舟。无论怎样,东信出人意料地盈利了,前三季度的主营业利润同比翻了四番还多。

  *ST东信靠什么盈利?当我们试图敲开东信大门时,却一直未果。

  翻开东信2004年的三份中期报告,细看之下,令人惊奇。

  纵览*ST东信2003-2004两年的移动通信业务情况,毛利率竟然演绎出过山车的轨迹,2003年只有2.36%,2004上半年一路飙升到14.85%,半年报是这样解释的,“主营业务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4.5倍,主要系:A、公司手机业务从2003年同期的以生产销售OEM手机转型到生产销售自主研发手机,使得手机材料成本下降,毛利率大幅提高;B、海外业务收入增长,相应的主营业务利润增加较大”。可是到了2004年7-9月,毛利率又降到5.29%,对这次变动第三季报含蓄地解释为“手机市场型号与价格更趋激烈,面对国产手机整体运作状况不佳以及国家宏观调控的影响等诸多不利因素……”

  也就是说,生产自主研发手机和拓展海外市场让公司大幅盈利,而随后一个季度突如其来的宏观紧缩和市场竞争更加严酷,让主业毛利率跳水。

  先看“拓展市场”说,据某著名手机厂商市场部提供的材料,2004年波导出口手机337万台,TCL出口79万台,迪比特59.5万,海尔44.1万台,东信只有5.3万台。作为2004年海外销售冠军的波导,上半年的海外收入也只占总收入的15.45%,东信何以假走出国门翻盘?

  波导的一位内部员工指出,拓展海外市场要建设销售渠道,产品要让国外消费者熟悉,会耗费不少时间。因而,走出国门,尽管是正确的选择,却也很难想象让手机制造商短期内赚翻。

  再看第三季度的“环境巨变”理由,我们对比其他国产手机厂商同期的毛利率情况,并没有发现他们历经类似的变化,根据他们的公开报告,波导2004年第三季度的主业毛利率比上半年下降了1.65%,TCL手机1-6月毛利率为22%,加上第三季度略微下降到19.11%。

  央视年度财务报表分析专家张连起认为,为改善业绩,对有些公司而言更见时效的实际是会计手段,如提前确认收入以显著增加本期主营业务收入;或者在成本分配上玩猫腻,如在完工产品和半成品及在产品之间的划分上多留少转,从而将成本滞留在存货上待以后期间再转为费用。

  没有审计方面的证据,我们不能下结论说ST东信主业大翻盘用了会计上的雕虫小技。但从报告的明细项目中我们却发现可能存在着另一种常见的操纵手段。2004年第一季报显示滞销手机销售亏损超过7.3亿,而这一项目上的跌价准备转回竟然有7.5亿还多,准备转回产生冲减费用效果,从而在报表上反而小有盈余。生产用材料也有类似的现象,在已严重跌价的2003年这些材料没有出售,并提取了高额准备,到2004年第一季度却有大笔原材料售出,同时报表上也获得了丰厚的准备转回,让这一季度的亏损情况显著好转。如果没有盈余管理的动机,我们就只剩下惊叹,手机市场和原材料市场竟如此配合*ST东信的扭亏。

  张连起介绍,上市公司在已经大亏的情况下,往往会采取“清洗”策略,先在亏损期超额提取各种跌价或减值准备,等到下一期再进行转回,由此减少亏损甚至扭亏。这种财技实际是利用会计估计操纵报表业绩,前ST科龙已经给市场上了一课,*ST东信是否东施效颦,我们不得而知。而2004年底证监会的整改公告,却显现出公司历史上存在着一系列会计处理违规问题。

  针对*ST东信公然违背会计准则,对固定资产直接按总体提取减值准备,张连起觉得不可思议,每项固定资产价值差异巨大,有的甚至没有市场价,评估标准也大相径庭,总体提取的依据何在?

  不管*ST东信采取了何种办法,它最终闯过了鬼门关。然而在公司上下举杯同庆保壳成功之时,东信在投资效率与公司治理方面的问题,仍让人隐隐担忧。

  配料

  国内部分手机厂商2004年1-9月移动通信业务业绩情况

  企业主营业务收入主营业务利润毛利率

  东信3,350,256,431.67365825050.410.92%

  波导7,026,315,844.721,177,519,803.1116.76%

  TCL497864194695148188119.11%

  厦新725,548,454.0872,985,554.4310.06%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ST东信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