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英才》2005 > 正文
 

英才:不要为她哭泣 全球第一女CEO下课解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 16:40 《英才》

    全球商界最具影响力的女CEO,在大年初一被炒了鱿鱼。为什么?有人认为是栽在超级并购手里,有人认为是背叛了惠普模式,更有人认为问题出在性别上。

    文.本刊记者 王悦承

  那是农历大年三十的晚上。当世界华人正在欢天喜地辞别猴年之际,全球第二大计算
机集团惠普公司的董事会,在其CEO卡莉.菲奥莉娜的年夜饭上,增添了一道不光彩的菜色——炒鱿鱼。

  在此一个星期之前,2月出版的《英才》刚撰文称“在她执政的20个季度里,有7个季度没有能够达到华尔街的期望值。于是,有人开始对菲奥莉娜失去了耐心……如果稍有差错,她将极有可能成为欧美商学院的负面教材。”结果菲奥莉娜不幸被言中。

  即便是尴尬的退场,菲奥莉娜亦一如既往地被欧美各大媒体激情拥抱。关于她被辞职的报道,明显超过了同期发生的两宗世界500强新闻,包括宝洁570亿美元收购吉列、以及西南贝尔160亿美元收购AT&T。吉列占有全球60%便利刮胡刀市场,而创立于1885年的AT&T一度被视为美国企业的象征。

  谨请不要为菲奥莉娜哭泣。在搬离惠普CEO办公室的同时,她也把约4500万美元带回了自己家里,其中包括估值2350万美元的股票期权,及2140万美元的离职费。而且,她完全可以在将来赚到更多的钱,作为美国前20大上市公司的第一位女CEO,她在从1999年开始的六年任期里出尽了风头,变得就像好莱坞明星一样家喻户晓。更有人诙谐地说,由于曾跟加利福尼亚州州长阿诺.施华辛格有过合作,菲奥莉娜甚至可能会成为美国有史以来的第一位女总统,前提是希拉里.克林顿颓然折戟。

  至于要不要为惠普哭泣,那是另外一回事儿。陪伴菲奥莉娜离去的,很可能是两家久负盛名公司的磨难。一家是惠普,其业绩表现太不如人意;另外一家是康柏,已经被惠普收购。

  栽在超级并购?

  在结果导向的现代企业里,菲奥莉娜被辞掉的头号原因当数业绩不佳、战略不明确。正如《英才》2月刊指出,惠普并没有实现当初190亿美元收购康柏的理想效果。

  现在,惠普在截然不同的两个战场同时开火。一方面,它要在PC市场与戴尔进行赤裸裸的价格竞争;另一方面,它又要在企业高端市场与IBM(行情 论坛)展开激烈的比拼。至少从目前来看,惠普并没有找到很好的平衡点(或者根本就没办法找到),它在这两个领域明显处于下风。而且又一警钟敲响,因为占据其总利润超过70%的打印机业务,也正逐渐遭受戴尔的威胁。

  事实上,早在2002年合并康柏之时,菲奥莉娜就与惠普董事会埋下了不和的祸根。当时,沃尔特.休利特——惠普合伙创始人威廉.休利特的儿子,同时也是惠普的最大股东——坚决反对收购康柏。沃尔特认为,这项收购压根儿就毫无意义,它并不能帮助惠普成为可以在规模和影响力方面与IBM媲美的全球性公司。

  菲奥莉娜被炒,很大程度上说明沃尔特当时的观点是正确的。但是回到2002年,菲奥莉娜却用她的个性和管理风格,压制住了沃尔特的反对意见,并且想方设法让基金经理投赞成票,从而以51%对49%的投票率,促成了对康柏的收购。

  华尔街对那些大型企业的合并,总是战战兢兢。就在互联网泡沫破灭之前,美国在线破天荒地收购了时代华纳公司,但是网络经济的崩溃,加上两个公司的文化冲突,后来人们认定这是一个失误。现在,合并后的公司已经把“美国在线”从名字中去掉。1999年,美国Quest公司以560亿美元收购了West公司,但是公司却背上了170亿美元的巨大债务。

  在菲奥莉娜宣布辞职那天,惠普公司股票价格却上扬了12%。这似乎表明,华尔街人已经巴不得她早点下台。

  动摇了惠普模式?

  但是有分析师指出,比超级并购更为深层的原因,是菲奥莉娜的个性与惠普企业文化的冲突,或者说与惠普模式的背道而驰。

  没错,当初惠普董事会之所以要史无前例地请来空降CEO,就是希望这名CEO能够给惠普模式带来根本性的改变。他们最终找到了菲奥莉娜。在早期,菲奥莉娜也说要“保留住优秀的地方,剩下的重新改造”。

  但事实上发生的是,菲奥莉娜几乎改变了一切东西。她从上到下的管理风格,并不是惠普所需要的,尽管此时的惠普再也不是威廉.休利特和戴维.帕卡德时代的惠普。

  现在,也许是惠普董事会重拾起老惠普哲学的时候了,正是这些老哲学使惠普成为了硅谷文化的象征。当然,对于不同的人来说,惠普模式可能代表着不同的含义。惠普成立之初的表达是“员工是公司最重要的资产(a company's workers are its primary asset)”。

  这种观念赋予了惠普员工强大的动力。很多创意和想法都是从下往上传达的,管理人员被要求深入到企业基层,由一线员工来作决定。于是,众多规模小但富有竞争力的小团队,往往能制定出有效的方式来进攻新市场。

  在这种模式下,CEO要做的事情就是雇用到合适的员工,为他们提供工具,并且提供激励,然后让他们自由发挥。但是需要弄清楚的是:真正的惠普模式,并不是所谓的民主管理。在这种模式中,每一个人都可以表达自己的观点,但是部门主管需要作出决策,然后在部门里通过类似于自治的方式来推进。到了年终,他们要战战兢兢地接受戴维.帕卡德的审查,一旦没有达到目标,这个部门就会被取消。

  这种胡萝卜加大棒的方式取得了成效。从1938—1998年,惠普年均增长率超过了20%,并且没有出现过亏损。这创造了美国企业历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高速增长。

  但是到了过去十年里,惠普已经从众多小规模技术业务的发明领导者,发展成为数不多的几个关键市场尤其是PC市场的巨人。当边际利润趋薄时,惠普就很难像过去一样为员工提供高水平的激励。更为糟糕的是,很多惠普员工已经习惯性地把这些激励,比如说公司专用车,看成是一种应有的东西,而不是由于工作表现突出而获得的奖励。

  同样,菲奥莉娜总结说,惠普多个管理部门的众多态度,使得公司很难向投资者和客户发出一致的声音。于是,她大幅削减了部门的数量。但是,尽管竭尽全力,她并没有能够在整个庞大的公司里,全面推行重组计划。这些计划在纸上看起来是冠冕堂皇的,然而实际的情况却是,这些计划往往没有被执行。

  不幸的是,除了重组计划在执行方面遭受挫折以外,菲奥莉娜大大挫减了员工的士气。很多惠普员工不再认为他们身在一个特殊的企业,而开始认为他们工作只不过是为了拿到一份工资。他们对公司失去了信心,因为他们感觉到惠普对他们的看法已经发生了改变。

  过去,惠普的两位创始人会经常在公司的饭堂吃饭,并且从这桌走到那桌,跟员工们聊天。菲奥莉娜在自己的办公桌吃饭,就连总部的员工也很少能够见到她。而且,如果那位员工要跟她见上一面,需要提前几周时间来预约。

  这在惠普与康柏的合并中被证实了。在合并之初,管理层宣称要裁减1.5万人,但是内部人士称最高可以达到3万人。这使得员工忧虑万分,因为在过去几十年里,都没有发生过类似的大规模裁员。

  因为她是外来的女性?

  如果菲奥莉娜是男的,那么会遭遇不同的对待吗?

  很多管理专家都说不会。他们认为,对康柏的收购失误和业绩的糟糕表现,是导致CEO下台的根本原因,而不是性别。不少人还指出,惠普竭力避免任何形式的性别歧视。

  但是,这些专家也指出,菲奥莉娜的突然辞职,会给女性管理者带来一定程度的冲击。他们认为,菲奥莉娜的性别,将会扩大这个事件的影响力,给那些怀疑女性管理者能力的人提供新例证。

  “失败不是传染病,但是这是女性管理全体遭遇的一点小挫折。”西北大学的管理学教授沃尔特.斯科特说,“仍然有很多人觉得女人的成就不如男人大,现在他们会摇头叹气说,‘我早就跟你们说过’。”

  一些研究女性事务的专家说,这个挫折是巨大的。“也许她是男性,你可以肯定她的辞职不会受到那么大的关注。”纽约大学商学院教授希拉.惠灵顿说,她原来是一个妇女研究机构的主席。

  在辞职之前,菲奥莉娜是世界500强公司中8名女CEO之一。由于数量稀少,使得她们格外引人注目。“卡莉下了赌注,但输了。”惠灵顿说,“要是男人这么做,人们会说,‘至少他是很勇敢的,毕竟他尝试过了。’但是对于女人,人们就没有那么慈悲了。所以说,这个商界最有影响力的女人失败,对于其他女人来说是一个打击。”

  撇开公众关注率不计,很多管理权威说菲奥莉娜在惠普的失败,与性别偏见相比,更多的是因为她是一个外来人,并且空降到了一个难以改变的文化环境中。他们举例说,施乐女CEO安妮.玛尔卡西能够使公司从破产边缘拯救回来,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因为她一直都是在施乐公司工作。

  “安妮.玛尔卡西是一个内部人,她知道施乐的价值观。我也亲眼看到施乐的人们愿意围绕在她身边。”哈佛商学院的管理实践教授威廉.乔治说,“卡莉是一个外来者,她融不进去。以前威廉.休利特和戴维.帕卡德会经常在实验室周围走来走去,但是卡莉喜欢大型论坛和公众会议,她没有跟人们在一起。卡莉很想在这个分散化的公司树立一种中央集权式的风格,在一个工程师文化渗透很深的文化中树立起一种营销文化。于是,她的方式就跟休利特的文化互相抵触。”

  另有一些管理学教授认为,菲奥莉娜的女性身份也给她的事业带来了不少帮助。“我想她的女性身份使她处于这样一个位置,即别人都想确切知道她得到了公平的机会,这样就没有人会说她被性别歧视。”北加州大学的管理学教授本森.罗森说,“在教育方面真的没有什么性别歧视,而对于女人成为CEO的机率,这个事件的影响也只是中性的。”

  仍然有很多熟悉菲奥莉娜的人说,她的个性并不适合在惠普工作。他们说,惠普更强调共同掌权而不是分级管理,更强调自治而不是监管,更强调创新而不是包装,更强调低调而不是高调。在那种环境里,菲奥莉娜能交到的朋友并不多。

  “卡莉实际上是在冒险,她的风格是强硬而无情。”惠灵顿说,“如果她变得安静一点、沉着一点、有城府一点,那么她也许能呆更长时间,博得更多员工的好感,赢得媒体更和善的对待。”

  但换做是男人不也一样吗?“女人往往被认为是协调员和团队建设者,但那不是卡莉的特点。”惠灵顿说,“她是一个强硬的老板,苛刻的批评家,严厉的法官。现在,女人仍然不会因为这些特性而得到嘉许。”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