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2006个性实验:反同质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4日 20:26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韩彦/文

  现在,当你有了几万元的购车积蓄,或是有足够的钱把你人生的第一辆车换掉的时候,你会做什么呢?根据手上准备买车的钱和想要得到的功能,到购车网站上设定条件启动搜索引擎,选出一堆看起来满足你要求的车型,再似懂非懂地看完那些技术参数和配置,然后打电话给亲友团友情咨询,最后是到车市上走一圈讨价还价,并在销售员悬河之口的说服
之下冲动购买……

  也许在上个世纪中叶甚至更早时,很多人还会像买LV的包一样郑重对待自己的第一辆新车:时不时到自己钟爱的品牌店里走走,一旦攒够了钱就直奔自己梦寐以求的那辆车而去。

  但这样的人比例正在不断减少,而是越来越从眼前的实际需求和

性价比出发,因为制造商们都变聪明了,大量的车正跟着风潮而动,去市场上做调查并迎合主流消费者的需求做起来并不难。当大家都这么做之后,同质化便不可避免地蔓延开了。在汽车刚刚进入家庭几年、还无法形成成熟消费观的中国,这被演绎到了极致。

  2005是个

新车辈出的年份,几十款全新和改型的
国产车
使中国市场前所未有地令人眼花缭乱,进入2006年这种趋势会愈演愈烈。有人算了算,仅春节前后扎堆上市的国产车就有40多款。但是在它们当中,有几款新车却让人眼前一亮,因为从它们身上,我们看到了特立独行的气质,激烈的车型竞争终于逼着厂家们开始在产品的最初定位上更鲜明地走上差异化道路——而不仅仅是营销中的差异化宣传口径。

  他们让你选择的不仅仅是车,更是背后的品牌文化以及对待生活的态度,你是它锁定的目标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