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千年庙会也不能固步自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2日 09:34 新京报

  今年大年初一,笔者和家人像往年一样,先是早早地来到白云观,逛了白云观的庙会,下午又去了龙潭湖庙会。

  这两个庙会给笔者的感觉,就是老百姓逛庙会的热情非常高,人数之多用人山人海来形容,一点儿都不夸张。大家喜气洋洋,穿梭往来,吃各种小吃,买中意的小玩意儿,乐乐呵呵地逛来逛去。笔者当时就想,中国的“千年庙会”就是独特,能够吸引这么多人、场
面如此壮观,可谓“世界奇迹”,真可以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啦。

  不过,京城的几大庙会年年办,但“创新的元素”还是比较少。比如白云观的庙会,吸引人的就是“摸石猴”。初一那天,笔者可真领略了排队“摸石猴”队伍的庞大,光排队就排到了附近的居民楼边,还绕了好几道弯;摸完“石猴”打“钱眼”,也是人挤人、人挨人,甚是热闹。对此,昨天的《新京报》也报道了。龙潭湖庙会也是如此,到处都是小吃、套圈、打枪之类的摊点。虽说这些“传统”的项目吸足了人气,但却很难见到有新鲜的“玩意儿”。所以,尽管逛庙会的人也很多,但这只能说明大家是在凑个热闹、图个乐呵。

  如今的庙会,除了延续传统的习俗,更多的则成了庙会举办者“广进财源”的渠道。比如春节前的摊位招商,据报道有的摊位拍卖经营权卖到数万元。至于庙会改不改革、上不上新项目,主办者似乎并不特别在意。此外,除白云观庙会的“摸石猴”外,其他庙会的项目也很是雷同;而有的庙会呢,老百姓并不知道其“主题”和“特色”,完全是“随大流”式的闲逛,这无疑也令庙会的功能大为下降。

  庙会应当继续丰富文化内涵,而不应成为商家单纯赚钱的机器,否则,庙会也就与商场大甩卖差不多了。对庙会,主办者需要广开思路,吸纳当今文化发展的新思想、新内容,不断提升庙会的文化层面和娱乐档次,让它适应不同层次人群的需求,并让大家从中感悟庙会的乐趣和创意;同时,要让庙会成为一个文化品牌,成为一个张扬民俗个性的旗帜,让更多的老百姓从“千年庙会”中,体味到“千年庙会”文化的博大精深。

  □梦之馨(北京职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8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