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行政许可是重要资源 维护企业的权益从程序做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2日 09:32 新京报

  2月1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布的《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听证规则(试行)》正式实施,这标志着在食品药品领域,如果行政机关作出责令企业停产停业行政处罚决定,当事人有权要求举行听证会,充分表达自己的意见。(新华社1月31日电)

  在社会转型国家,行政许可是一种重要的资源。有些投资者为了获取在某些领域投资的权利,不得不花费大量人力物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之后,虽然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审
批难的问题,但是,取得了许可权的企业在经营过程中,仍然可能会被无端勒令停业。据报道,在北方某个城市,由于干旱缺水,市政府直接下令所有的洗浴中心停止营业。

  责令停产停业是一种十分严厉的行政处罚,它等于变相剥夺了市场主体的经营资格,给经营者带来的损失巨大。所以,通过听证会的方式,充分听取企业的意见,有利于依法执政,维护企业的合法利益。当然,召开听证会后的结果,可能是维持行政机关的处罚决定,也可能是改变行政机关的行政处罚。听证会并不能从根本上约束行政机关的权力,它只是通过模拟辩论的方式,满足当事人的知情权、发言权。

  但不管怎样,听证会毕竟是维护企业合法利益的重要一步。如果被处罚企业陈述权被剥夺,那么,行政机关的行政处罚就会因为程序违法而无效。事实上,我国政府已经越来越注意企业的经营权问题。

  新华社去年12月28日曾报道,中石化由于执行国家价格政策,导致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

石油价格倒挂,2005年
财政部
直接拨出100亿元,用来补偿其损失。这本来是市场经济条件下最基本的制度安排,但由于决策过程的原因,还是引起了一些争论。而倘若在这件事情上举行座谈会、听证会,公开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那么,这些争论就很可能会不复出现。

  听证会制度不是万能的,由于听证主导权掌握在行政机关手中,所以听证之后改变行政处罚的可能性有时不会很大。但是,举行听证会不但可以普及法律知识,缓解矛盾,而且还能提高执法水平,改善投资环境。人们注意到,由于最近在药品审批环节出现了一些问题,导致食品药品管理局的个别人因为腐败问题而被查处。而制定食品药品行业的听证规则,则有利于在一定程度上杜绝腐败现象,公正执法。

  按照我国现行法律,国务院其他部门同样具有责令企业停产停业的行政处罚权。现在,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率先制定了听证规则,维护企业的经营权,那么,建议其他行政机关也积极行动起来,完善相应的规则。

  □乔新生(中南财经大学教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