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百宝箱:Boutique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4日 20:21 经济观察报

  姜丽丽/文

  地产业强大的营销力量常常带给公众前所未知的新事物。2005年它的功绩之一是成功地将Boutique住宅物业概念介绍给了中国大陆——尤其是北京。去年下半年,京城陆续开出了好几个基于此概念营销的项目;而在稍早的2004年,即使对于很多地产业内人士来说,“Boutique”也几乎是完全陌生的东西。

  当法语单词Boutique最初诞生的时候,相信没有人可以预知它会在如此多的领域内受到欢迎——甚至一百多年过去了,它所受的追捧至今不减。原本仅指巴黎那些专售奢侈品的“精品店”之意的“Boutique”,其精髓后来逐渐影响和渗透到珍禽饲养、酿造、餐饮和酒店等行业;并被嗅觉敏锐的新加坡和香港发展商借鉴到住宅物业的开发中来。

  海晟国际公寓的操盘手周志荣,在谈及最初为何以“Boutique”理念来进行推介时解释道:“我们预测认为有这部分潜在的群体,因此我们需要一种合适的产品。首先我们的产品出来了,潜在客户才会变成最终客户。”

  周志荣所说的这部分潜在客户主要是高端的商务人群。此外,由于项目所处东直门附近,还会吸引使馆区一些来华交流的外籍人士。这些人经常来去频繁,在任何一个城市最长都不会呆过一年以上。而又因为工作的缘故,使得他们很难住到城市边缘的

别墅去,这不便利。

  “我们做Boutique Apartment,必须满足三方面的条件:优势地段、个性化的空间设计、细致入微的服务。这与酒店业对Boutique Hotel的标准是相似的。如果有一个方面不符合,做出来的,就不是我们理解的Boutique Apartment了。”周志荣说。目前为止他认为海晟基本做到了这些:明摆着的地段、德国设计师的空间创意和仲量联行的物业管理。

  不过他同时坚持认为,虽然Boutique的海晟看起来与普通的酒店式公寓并没有明显的分界线,但只有他们的住户才能体味到这二者的差别。相对于市场上的很多酒店式公寓只是小

户型找一个包装概念好把产品卖出去,最后绝大多数业主都是投资客的这种情况,周志荣认为他们目前获得三成多的自住客户已经体现了产品的优势。

  香港上市公司星狮地产的附属公司威新地产,去年在大连所开发的中山九号项目中小小尝试了一把“Boutique Apartment”。市场副总陈慧仪认为,“大连的跨国企业并没有像北京、上海那么多,来往的外企中高管以前只能去选择住酒店。”陈慧仪解释说,“但是人人都知道,酒店毕竟是酒店,没有家的感觉。我们看准了这个市场的空缺定位了服务型公寓,希望带给我们住户家的温馨随意之感。”

  虽然中山九号Boutique Apartment是销售而非持有,但是威新的资产管理公司可以受托于业主代办出租房的相关事宜,威新想要做好服务型公寓的努力可见一斑。对于威新来说,Boutique更多只是一个方便传播的口号,其最终内涵都在于服务。

  和记黄埔地产在北京开发的逸翠园项目宣扬的则是Boutique Residence,而且看起来逸翠园的Boutique 内涵不拘泥于形式而更偏重文化。逸翠园项目一期是不精

装修的,据说这个决定来源于客户们的请求。和记黄埔认为Boutique的精髓之一就是个性化,而和黄选择由客户自己动手来实现此个性化过程却非由和黄一手包办。

  同样的一个词在不同的项目看来就有不同的理解,周志荣认为这在于全球是没有一个机构来限定其定义,规范其标准的。任何一个项目都可以说自己是Boutique。

  世邦魏理仕香港公司在去年七月的一份调查报告中,将服务型公寓细分为四种类型, Boutique Serviced Apartment只是其中之一。不知道什么时候,大陆地产市场也能发展到这样的规范程度,可不是将所有类型的Serviced Apartment一股脑叫做Boutique Apartment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