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轮胎供应商三巨头鏖战 固特异是否还能是胜出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31日 19:01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王亮 珠海、上海报道

  中国最大轮胎供应商头衔的争夺仍将在2006年继续展开。

  固特异在新年钟声敲响之前宣布上市了其面向高端轿车市场的新产品,而米其林也开始在各大媒体上为其2006年主推的绿色轮胎造势,普利司通则在上周宣布将投资1亿美元在
广东惠州新建一家合成橡胶厂。

  对于去年上任的固特异大中华区董事长兼总裁曾新生而言,能否在2006年打败这些强大对手关系到能否实现其“一生的第二次成功”。他的第一次成功是,在任柯达中国民用影像产品部总经理期间成功地拓展了“柯达快速彩色”的零售渠道,使销售网点从1994年的0个增加到2004年的9000余个,把主要对手富士胶卷远远甩在后面。

  作为一个已经56岁、似乎该考虑“退隐江湖”的职业经理人,他向记者回忆去年的那次“不可思议”的跳槽:“前任上司问我人一生事业真正的成功能有几次,我回答是一次。他问我想不想来第二次,我觉得对于我来说,是个挑战,我想要这个第二次。”

  最后,他和他的两位老板——柯达亚太区和全球总裁,全部跳槽到了美国

固特异。他们以肖恩·康奈利扮演的那些“大龄”西部牛仔形象,带领老牌的固特异开始了第二次拓荒。

  最近,它们将推出Excellence系列高端轮胎,“Excellence系列轮胎将会成为固特异主打高端车市场的核心品牌,我们将强化这个子品牌,以突出固特异在高端轮胎市场的真实能力。”固特异中国区市场副总经理许琼丹对本报表示。

  和它的主要竞争对手米其林不同,固特异只能在一个品牌下规划高、中、低档产品,而前者在低端市场有回力品牌、在SUV市场有百路驰品牌、在高端市场则用米其林品牌。这使得固特异在高端OEM(配套轮胎)市场上竞争乏力,高端胎一直被米其林独霸。

  “在很多方面,固特异还有很多改进的机会。米其林确实是一个不错的竞争对手。”曾新生告诉本报,目前在渠道方面和米其林仍存在一定差距,但这个差距已在2005年开始明显缩短。

  2005年3月本报最先披露米其林上海渠道“激变”。法国米其林经历的这场从1995年进入中国之后遭遇的首次大规模渠道危机,有7家上海的米其林授权经销商最终“倒戈”投入了固特异的怀抱,而剩下的经销商则以一个未公开的补偿协议留在米其林。

  这一切恰恰发生在曾新生低调加盟固特异之后——曾新生于2005年2月被任命为固特异轮胎有限公司大中华区董事长兼总经理。正如米其林们担心的那样,“柯达快速彩印”旋风正在轮胎业重新刮起。

  去年7月,上海第一家固特异旗舰店开业,随后这种一站式的、涵盖轮胎销售和汽车美容保养服务的固特异授权服务中心网络开始向全国蔓延。“我们目前已经发展了近100家一级经销商,固特异签约零售店则已经有1600多个。” 曾新生告诉本报。

  2005年4月1日,固特异轮胎橡胶有限公司将其亚太地区总部由美国迁至中国上海。这被业界广泛认为是固特异加强中国及周边地区业务发展的重要举措。

  他们宣布了宏大的增长目标以及应对“2010年增长到10%”的挑战,力求在2010年使中国的采购份额达到10%,并增加在中国的

零售业务。

  非常巧合的是,固特异的两家老对手米其林和普利司通也分别将中国区的总部放在了上海,同样,巨头们的扩产也是前赴后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