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朱得旭:保安业秩序混乱 亟待规范化和市场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3日 21:40 新浪财经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 朱得旭

  2月2日、3日《新京报》以“西站数保安被指倒票”、“西站数保安被指倒票续”为题报道了西客站保安参与倒卖火车票的详实情况,非常值得深刻警醒。透过这一现象,可以清楚地看到我国保安业存在的问题,以及当前保安业亟待规范化和市场化的必要性。

  我国的保安业经过二十多年的实践探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现行的保安业监管机制早已不能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实现保安业市场化已成为当务之急。

  当前,保安业市场秩序还比较混乱,社会上一些部门、单和个人变相经营保安服务公司,相当一部分单位自建的保安组织未纳入公安机关管理;由于现在缺乏法律依据,造成打击“黑保安”,取缔自建保安和物业保安乏力。

  社会结构的变迁和安全需求的多样化要求用市场经济规律去协调供求关系。

  长期以来,以公安行政网络为核心的纵向等级结构体系控制着各种保安资源。这是与计划经济体制相吻合的,在理论上也符合公共安全的公益性。

  随着社会由封闭走向开放,原来一个单位浓缩整个社会的结构已经不复存在了,人们由过去的单位所属逐渐过渡到区域所属。人财物大流动,各种利益冲突加剧,治安形势日益严峻。市场经济条件下多元化市场主体都对保安方面的需求日趋巨大,并呈现个别化趋势,且也有了相应的经济能力。而目前的体系,单靠政府“独家经营”掌握的有限的资源,远远不能满足多样化的安全需求。

  目前,保安业面临国际同行激烈竞争。

  境外保安公司已开始咨询行业法规、政策,开展市场调查,确定发展方向,世界各地的知名保安公司均物色专人建立桥头堡,或直接进行投资,与国内一些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开展产品生产或咨询服务,最后期望在国内设立合资、独资公司直接开展有关保安业务。它们以其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经营模式,成熟的技术和产品,完善的售后服务,赢得了市场份额,从连年亏损到持续盈利,其扩展优势和速度已经十分明显。

  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构建

和谐社会要求保安工作法制化、市场化。

  全国上下正在努力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和谐社会。保安业是企业,必须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重要的是加强社会力量的培育,提高社会的组织化程度,发挥好人民团体、自治组织、社团组织、行业组织和社会中介组织等的作用,形成社会管理和服务的合力;积极推动建立政府调控机制同社会协同机制互联、政府行政功能同社会自治功能互补、政府管理力量同社会调节力量互动的社会管理格局。

  当前,政府职能缺位、越位、错位的现象还不同程度地存在。一方面,政府还在干着一些本应该由市场来干的事,有的甚至充当市场主体,在不少地方与民争利。另一方面,一些本应由政府履行的职能却没有履行好,尤其是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比较薄弱,成为推进和谐社会建设的突出问题。保安市场化,就是要加快推进政企分开、政事分开,切实转变公安职能,进一步理顺公安与企业、公安与市场、公安与社会的关系,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真正把公安不该管、管不了、实际上也管不好的事,下决心交给社会组织、企业、市场。

  市场能够整合、优化现有保安资源,提高保安企业的经济实力和市场竞争力,法制能够使市场更加规范。

  因此,迫切需要完善保安法制,开放保安业市场,实行市场化运作并纳入法制化轨道。

  作者:朱得旭,男,治安管理与安全管理方向硕士研究生,中华安全顾问(咨询)专业委员会创始人。

  简介:中国人民公安大学04级治安管理与安全管理方向研究生,先后在

复旦大学《当代法学研究》、《中国公共安全》、《人民公安报》、《青年参考》、《安防科技》、《上海内保》、《首都综治网》等报刊杂志发表多篇学术论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7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