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式发展的非洲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9日 16:3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评论员 曹理达

  近期,受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兼高级副行长、北京大学经济中心主任林毅夫邀请,世界银行负责非洲事务的副行长奥比亚杰莉·艾扎克维西女士在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发表了题为“非洲面临的挑战和机遇”的演讲,演讲内容包括全球化背景下非洲经济的崛起以及非洲如何通过与战略伙伴的合作、尤其是利用与中国和世行的合作来发展等问题。演讲结束后,在林毅夫教授的陪同下,艾扎克维西女士接受了本报的专访。

  没有人可以忽视中国经验

  《21世纪》:您和林毅夫教授的当选是否存在着共通的因素?发展中国家的官员在世行中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您期望林毅夫教授给世行带来怎样的变化?

  奥比:世界在不断变化,任何国家、机构、企业和个人都应该积极应对。不能够以开放的态度适应这个变化的世界,就接受不到新的观念和新的解决问题的方法。在一个全球化的环境中,每个人都可以做出自己的独特贡献,如果不能认识到这一点,就会产生失误。经验告诉我们,在文化多元的环境中,团队和个人会表现得更好。

  世行一直是一个开放的知识型机构,工作人员在开放的氛围中不断进行学习。佐利克行长任命林教授为首席经济学家就证明了这一点。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在经济改革方面取得的成就,可以提供极大学习研究的空间。在发展研究领域,没有一个学者可以忽略中国的经验。林毅夫教授的中国背景和学术素养将会给世行带来很多可能性,能够借用中国的经验来帮助解决其他国家的问题。当然他也将在世行中学习,世行的每一个人都在不断学习,每个人都有自己看问题的方式,同一问题的解决思路是不同的。世行提供了观点交流的平台,在交流的过程中,最有效的解决方法会被挑选出来,最大限度的解决各个国家发展中遇到的种种问题。

  《21世纪》:世行和中国以及其他国家的合作,会给非洲带来哪些具体的变化,世行在帮助非洲的过程中有哪些困难?

  奥比:以非洲最重要的能源领域的发展为例。由世行提供技术和知识支持,非洲国家探索如何把各国丰富的不可再生的矿产资源,转变为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在这一过程中,不可再生资源产生的收益,如何形成一个良性的分配链条,如何保证社会公平和程序透明,都是非常重要的课题。非洲的能源输出国家已经加入了“EITI”(采掘行业透明度行动计划),共同应对开采业面临的问题。

  由于中国在非洲开采业中的角色越来越重要,中国作为全球经济的领导者,如果能够加入,将是对非洲国家通过开采业实现发展这一愿望的尊重和支持。在科技方面,中国在引进推广廉价技术、研发投入、重视科学和数学教育等方面,都值得非洲学习,这也就是说中国和非洲之间的交流合作绝不会止于加工产品和服务。

  世行可以给非洲提供专业知识、技术和资源的支持,同时为非洲的发展联络外部力量和资源。但是非洲的情况非常特殊,各国经济发展非常不平衡,内部的整合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同时,非洲的投资环境存在着种种缺陷,在说服外国资本向非洲投资的过程中会面临很大的障碍。

  非洲正在崛起

 [1] [2] [3] [下一页]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