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公务员个税风波问题应让谁来说清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8日 16:18 东方早报

  3月6日,广州一家报纸上贴出了一张CFP图片库提供的照片,照片显示,在一个月收入为5935元的工资条上,个人所得税一栏为0.00。26日,该图片的业余摄影师罗伟承认,照片上的是他本人的工资条,他是北京市工商局东城分局的正式在编人员。但他强调,自己已缴纳了个税并愿拍图公示个人的缴税记录。(3月27日《京华时报》)

  罗伟有没有缴纳个税,自证当然没用。事实上,罗伟的问题挑起了一个普遍的疑问:是不是公务员就不用缴纳个税?如果相关部门不能回答这样的疑问和焦虑,那对税收公平的伤害无疑是巨大的。我们很难相信,那些每天向我们宣称“纳税是每个公民的神圣义务”、“纳税光荣”的公务人员自己竟然不纳税。我看到有网友甚至喊出:公务员不纳税,那我们就坚持偷税漏税。

  要扼制这种不良的激烈情绪,我想别无办法,相关部门应该从解剖这只麻雀开始,给大家一个交代。

  此外,“阳光法案”的迟迟不能出台,致使罗伟此次无意中掀开的冰山一角提醒我们:如果再无“阳光法案”解疑释惑,那么下次,我们就还得面对该由谁来交代“公务员有没有缴税”的问题。 湖北 陈新焱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