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楼市多米诺砸伤了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 08:04 《市场报》

  退房!在深圳一处楼盘,业主对购买不到一年,还没入住均价就从1.6万元降到了“1.1万元还送精装修”非常不满,拥进售楼部要求房地产开发商补偿差价。(《南方都市报》3月23日)

  与此同时,SOHO中国总裁潘石屹言道,受国际资本市场“惨淡”和国内宏观调控银根紧缩的双重夹击,中国很多房地产公司将在百天之内发生剧变,并进入前所未有的融资艰难期。

  楼市的多米诺骨牌不是一夜搭建而成的,开发商只是其中的一枚牌。潘石屹曾经委屈得如祥林嫂一般喊冤——钱是挣了,名是有了,但“垄断”、“操纵”之类的大帽子,不是他们这些房地产商人能够扛得起的。在被定义为“朝阳产业”的中国房地产市场上,潘石屹们的选择无非是在一个合理的时间,进入一个合理的领域,获得能够获得的最大商业利益。

  那么银行是房地产市场高烧不退的暗手吗?银行无非看到了这个市场良好的盈利背景,是哀声一片股市中难得的绩优股,银行的钱进入房市,是一个商业主体再正常不过的自然反应。而所谓的“房地产投机者”,商业逻辑与银行、房地产企业如出一辙。利润是引导资本进入一个行业的指挥棒,市场门槛与法律政策是放行与否的红绿灯,越来越多的投机者涌入,就“规律”而言,是在帮高烧的房地产市场挤泡沫,当价格再也“高”不上去,随之而来的必然是不可逆转的下滑趋势。

  一个经济领域的大起大落,最终会给这个行业带来致命性伤害。在股票市场,寒冷天气已经持续了几天,并且至今也看不到回暖的迹象,它的祸端与房地产领域惊人相似——从一开始,就是奔着圈钱的赤裸目的而来。良莠不齐的企业充斥股市(楼市),一旦上市(获得批地)就稳赚不赔;投机与造市气氛浓烈,人人似乎都不想成为股东或房东,都不在意股票所属企业或房屋品质的高低,只是兴高采烈地在进行左右手互搏的“套利游戏”。

  坊间有戏言:“某些地方政府是最大的楼花炒作者。”一些地方政府把房地产虚热看作创造税收财富的不二法门,把要紧的土地资源作为又一宗巨量国有资产进行倒卖,甚至在拆迁过程中与房地产商合谋,逼迫民众以极低的价格出售赖以生存的老房。

  谁在搭建楼市的多米诺骨牌?这个答案未必一目了然。但不幸的是,真正为“倒牌”而埋单的,不是曾经落力“造市”的政府、房地产企业、银行和投机者,而是广大的无奈民众。(毕舸)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