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彻底取消漫游费还有多少路要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4日 22:52 市场报

  在一些网站的新闻留言版里,仍然有部分网友视电信等运营商如猛虎,虽然漫游费有如此的降幅,还有不少人坚持应当彻底取消该笔费用。笔者认为,作为消费者,不能一味的呼吁降价,正如“羊毛出在羊身上”的道理,如果硬生生的将商家利润榨干,那么提供给消费者的服务质量,以及对于服务改良的期待,也将大打折扣。正如发改委所说:“电信资费调整,要兼顾消费者利益和电信事业发展的需要。”何况,在物价普涨的背景下,能在电信企业这只“铁公鸡”身上拔下一把毛,也是广大消费者的一场胜利了吧。

  取消漫游费为何还要路漫漫?前后有这么几种说法:电信专家阚凯力认为是因为目前地区之间手机资费水平差异巨大,如果没有漫游费,手机卡将会跨地区销售,造成运营商内部管理混乱;信产部专家李极冰认为漫游费既推动了东西部经济的和谐发展,又加快了我国电信信息化的普及;信息产业部、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几大电信运营企业经营状况极不平衡,进一步降低资费受到一定制约。

  值得注意的是,以上这些理由都没有顾及到消费者的利益,一味强调的都是运营商的利益。比如,如果没有漫游费会造成运营商内部管理混乱之说就很荒唐,这本是运营商内部管理的问题,怎么能转嫁到消费者身上?再譬如,两部委负责人的几大电信运营企业经营状况极不平衡之说明显是在维护运营商的利益,这不符合行业主管部门的公共角色。显然,行业主管部门还在继续维护垄断局面。

  只要垄断存在,漫游费就会存在,消费者与运营商的博弈依然会处于劣势。(毕舸)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