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炒房博弈格局愈加复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10:02 《市场报》

  毕舸

  之前在炒房市场最“嚣张”的温州和山西炒房团开始抛售囤房,无疑是自去年政府强化房地产监管、贷款银根紧缩、出台政策性保障住房建设政策以来,房市又一大动向,确实令人关注。

  从表面上看,温州和山西炒房团抛售囤房,是顶不住房产新政压力的具体表现。众所周知,在去年房产价格节节看涨的阶段,大量游资蜂拥而入,并且基本采取了只进不出的“吸房大法”,一个普通炒家手里攥着几十、上百套房子都已不是新闻。这些炒家抱着房价必涨的利益预期,等待最高价位出货的良机。

  显然,在此时此刻抛售囤房并非炒房团所愿,毕竟目前的价位呈现下滑趋势,他们未必能赚到最大一桶金。同时,此举说明炒房团意识到目前的形势不妙,尽早抛售、落袋为安。

  抛售囤房并不重要,关键在于价格是否一步到位。目前房地产领域趋于平静,意味着持币观望的民众、持房坐等形势明朗化的房产商以及频频出手的政府,形成了复杂的博弈格局。民众自然希望房价降得越快越好,政府则抱着一方面要顺应民意、另一方面也不希望房价大跌影响财政税收、发展大局的复杂心态,同时还受到房产商集团的幕后施压,出台政策自然要照顾两者的利益平衡,相当“温柔”。从政府近期公布的各大城市房价数据来看,房价依旧呈现较快涨幅,由此可见房产商主导的价格刚性上涨,不断抵消着房产新政的政策威力。

  中国房价的解决,还是要依靠政府有形之手的有效运用。政府在不断加大推出保障性住房的同时,还可采取向中低收入家庭提供低息贷款等举措,通过不断的尝试,寻找一条有效解决居民多元化住房需求的“中国之路”。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