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关注空港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 00:47 金融时报

  程汝鉴

  面对中央持续的宏观调控,作为一种新型的经济形态,空港经济已经成为推动我国地方经济发展的发动机之一。

  这是值得人们注意的一种新的发展趋势。

  7月6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高技术产业发展“十一五”规划》,首次明确了我国在这期间需要重点发展的八大高技术产业,航空航天产业即是其中之一。而在此之前的2月末,国务院已原则批准立项,同意组建大型客机股份公司。

  众所周知,大飞机产业对一国的经济和国防建设有着重大的战略意义,它将对空港经济的发展有着极大的推动作用。实际上,空港经济的出现绝不是偶然的,这一新的经济形态正是世界高新技术产业和全球经济一体化发展不断加快的产物。

  从国内外的实践来看,所谓空港经济,就是依托大型枢纽机场的综合优势,发展具有航空指向性的产业集群,从而对机场周边地区的产业产生直接、间接的经济影响,促使资本、技术、人力等生产要素在机场周边集聚的一种新型经济形态、一种具有现代服务性特征与新经济时代特征的新型产业。

  具体来说,空港经济可分为三类:第一类是直接与

航空运输相关的服务产业,如航空物流业、食品业、维修业等,他们随着机场航空产业链的延伸而在机场周边形成航空配套产业。第二类是利用机场口岸功能和航空货物快速、安全的特殊优势,为对时效性有较高要求且产品具有体积小、重量轻、附加值高的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及创汇农业、花卉业、邮件快递业等提供服务。第三类是利用机场的区位优势而延伸发展的总部经济、会展经济、旅游经济、文化娱乐等与航空关联的产业。

  根据相关的国际航空运营经验,一个航空项目发展10年后,给当地带来的效益产出比为1∶80,技术转移比为1∶16,就业带动比为1∶12。一个大型枢纽机场的功能可以辐射到与航空相关的旅游业、服务业、金融业、物流业、

房地产业等领域,从而形成一个较大的产业链。

  我国这几年的实践也证明,空港经济能够有力地推动当地经济产业结构的调整,使服务业有较大的发展,加快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型;由于地价的升值,带动房地产业迅速兴起;有力地增强城市的区域竞争力;为当地农民提供更多的就业渠道,加快转移剩余劳动力,从而推动当地的新农村建设。

  目前,国内从东到西都已程度不同地加快了空港经济的发展步伐。这里仅举数例。

  即将落户的大飞机项目给上海带来了喜讯。上海市政府已决定将此作为除汽车、房地产之外的又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认为它将会带动其他工业产业乃至整个上海经济的发展。

  天津已经规划出102平方公里的航空城,天津市政府表示支持滨海国际机场、民航大学、空港加工区、保税区、物流区等航空产业的发展。总投资80亿元的空客320中国总装厂在天津航空城落户,带动了70多家国内外航企来天津考察。天津保税区管委会已决定将航空产业招商作为今年工作的重点。

  “机场带动物流,物流带动产业”已成为广州发展空港经济的思路。目前,广州市政府已经在新白云机场周边规划了100平方公里的空港经济区,大力发展以物流、商贸、航空维修、电子、精密制造、机场商务、科研开发等为主体产业的空港经济,并将其分为六大板块,即山前旅游大道板块、工业制造区、航空物流区、加工物流保税区、机场商务区、休闲娱乐区、高档住宅区。目前,广州空港经济区内的重点项目,如联邦快递亚太转运中心、广汽现代商务车项目等已经相继进入建设阶段。

  云南省政府提出了“打造全国第四大机场经济圈”的目标,在昆明新机场周围已规划了160平方公里的空港经济区,六大产业即航空物流业、空港配套服务业、临空型高科技产业、国际商务会展业、生态康体休闲业、现代都市型农业成为投资重点。昆明市政府预计,因新机场而建立的空港经济将带来百亿元的商机。

  对国内金融机构来说,如何支持空港经济的健康发展仍是一个新的课题。在这个问题上,金融机构面临的既是机遇,又是挑战。

  根据“十一五”规划,民航总局将投资1400亿元扩建44个机场,新建42个支线机场,其投资总额超过了1990年到2005年的总和。其中,仅迁建昆明机场就将投资200多亿元。

  显然,这是一块巨大而诱人的

蛋糕

  不过,让金融机构心有余悸的是,上一轮盲目投资建机场的阴影仍未退去。1995年,耗资69亿元的珠海机场、四川绵阳机场陷入巨亏;全国小机场也大部分亏损。

  现在,空港经济已经给人上了生动的一课:不能就机场建设谈机场建设,作为一个高投入、高风险、回报周期较长的产业,只有主动融入到空港经济这一新的经济形态中去,才能走上盈利之路。

  今年5月,河南林德集团老板庞玉良用10亿元人民币买下了德国帕希姆机场100%股权、设备及附属经济合作区土地的永久拥有权。收购国外机场,这还是中国航空史上的首次。7月上旬庞玉良在德国表示,将把帕西姆机场改建为中国在欧洲的货运中心,机场周围已经开发、但尚未建成工业区的地方将吸引中资企业前来投资,以建设生产加工基地。

  看来,庞老板也是深得空港经济的三昧。

  令人意味深长的是,据其本人透露,尼日利亚一家银行为这次收购提供了担保,出资10亿元。他希望能有中国的银行介入这个项目。

  问题是,中国的银行敢介入吗?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