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保护主义是中美关系的绊脚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7日 09:38 21世纪经济报道

  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 吴晓鹏

  <21世纪>:6月中旬美国四位参议员提交了旨在促使中国提高人民币汇率的法案,你怎么看这件事?你对中国目前的人民币汇率有何评价?

  埃文斯:我同意中国应该允许提高人民币汇率的灵活性。但是我们不应该让汇率问题影响美中经济关系的广阔前景。更大程度的经济开放,特别是开放金融服务领域,是符合中国利益最大化的。金融现代化——依靠外国金融机构的加速介入来推动——对中国实现自身经济目标,以及处理中美关系中的重要问题(特别是在由市场决定的人民币汇率问题,以及减少贸易失衡问题方面),都是至关重要的。

  <21世纪>:美国对中国巨大的贸易逆差引起了美国国内保护主义的抬头。保护主义对中美关系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埃文斯:保护主义是中美关系的绊脚石。归根结底,经济开放才最符合两个国家的最终利益。

  <21世纪>:你怎么看中国的崛起?中国崛起对美国以及世界来说意味着什么?

  埃文斯:

中国经济持续扩张的速度,以及它与全球贸易体系结合所产生的影响,在世界经济发展的历史上都是史无前例的。

  很明显,中国的发展给美国这里带来了不安。但中国的发展也孕育着巨大的机遇。在过去的四年时间里,全球经济的增长有一半是由美国和中国贡献的——而现在,这一令人震惊的数据在未来一些年里只会继续增长。

  <21世纪>:美国的金融服务机构对中国市场有什么样的期待?

  埃文斯:在最近一次的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中,双方取得了一些进一步的成果。但是很明显,中国还要做更多工作来进一步开放金融系统——不仅仅因为它符合我们的利益,还因为进一步开放符合中国利益。

  <21世纪>:美国的金融服务机构进入中国市场能为中国带来什么?

  埃文斯:中国要想以最快的方式发展现代金融体系,它必须要实现经济更持续的增长,允许更灵活的

汇率,同时增加消费(这需要更多的进口)。要实现这几点,中国需要进一步对外国金融服务企业开放市场。外国金融机构可以带来世界水准的专业技术。另外,外资机构所带来的竞争压力也将促使中国本地的金融机构更加快速的发展现代金融和方法。

  通过提供金融产品和服务,帮助中国公民和企业储蓄、投资、投保、提高生活水准,以及进行更高水平消费方面,外国金融机构(包括美国企业)能够帮助中国实现可持续性的、以消费为导向的经济发展。而这对我们两个国家都有利。

  <21世纪>:美国财政部前东亚办公室副主任盖保德先生在接受我采访的时候说,美国金融服务企业对中国市场的期待是不现实的,而且对中国没有好处。你怎么看他的说法?

  埃文斯:中国必须管理自己的经济发展,但是,更大程度的开放金融市场对中国实现可持续性长期经济增长有好处。开放的贸易对我们两个国家来说意味着双赢。

  <21世纪>:在发展中美经贸关系方面,金融服务论坛CEO与

商务部长两个身份有什么不同?

  埃文斯:在这两种角色中,中国对我来说都是优先的工作。美中经济关系是我们最重要的贸易关系之一。美中经济的联系每天都变得更加紧密了。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