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白酒股高估值依据何在 古井贡酒挖了怎样一口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 10:16 金融时报

  编前语:6月21日披露控股股东国有产权转让终止的古井贡酒(000596),从当日起连续拉出了13个涨停。直到7月10日,古井贡酒宣布集团公司已售出占股份公司总股本1.4%的3297989股股票,狂飙的股价才嘎然而止,白酒股板块也随之集体“醒酒”。

  古井贡酒的逆势连封涨停、控股股东的高位减持着实耐人寻味。

  古井贡酒控了怎样的一口“井”,白酒类股票目前的估值合理吗?请参阅本报记者的分析文章。

  大盘自5月30日进入调整市道之后,绝大多数板块和个股出现普跌。在此背景下,市场出现了发“酒疯”的现象:皇台酒业叱咤风云,金种子酒、通葡等股价大幅上涨,古井贡酒、泸州老窖等白酒品牌类个股出现连续涨停,而贵州茅台更是一度创出130元的历史新高——酿酒板块尤其是白酒类个股成为调整市态中惟一逆市屹立涨升浪尖的标杆品种。

  从市盈率角度来看,机构对食品饮料行业优异的成长性较为认同,而其中的白酒板块因业绩高增长的持续性,成为市场估值最高的板块。2005年底,当市场和绝大多数行业的动态市盈率仅有10倍时,食品饮料中的白酒估值都在20倍左右;2006 年底2007 年初,当市场的动态市盈率在24倍左右的时候,食品饮料的动态市盈率达到了40倍;目前,白酒行业龙头公司动态市盈率是42倍,按照2008年盈利预测计算的动态市盈率为30倍,仍远远高于沪深300样本股的28倍市盈率的水平。

  中信证券农业与食品饮料行业首席分析师许彪表示,白酒板块的估值从来都是市场的“天花板”,而且每次行情启动,都是白酒板块的启动打开市场的估值空间。

  不过,即使如此,在经过近期大幅上涨后,白酒类股票无疑大大超出了市场平均市盈率,个别股票已经属于绝对的“高危品种”。虽说“酒好不怕巷子深”,市场机构一般也都认同白酒板块“进可攻,退可守”的特质。但在目前如此高的估值背景下,白酒类股票还有投资价值吗?

  很多机构均认为,作为典型的消费升级概念股、二线权重蓝筹股,白酒类股票的走强自有其合理性。

  民族证券认为,酒类行业在我国消费行业中独特的传统优势。统计资料也显示,近两年来我国四大酒种的产量增速都在10%左右,2006年白酒行业实现销售收入971亿元,同比增长达到31.08%,利润总额同比增长36.9%。正是有基本面的良好支持以及外资并购这一最受市场追捧的火爆题材,白酒类上市公司才受到了市场狂热的追捧。

  长期来看,国内消费能力增强是推动酿酒行业增长的主要动力。而今年以来,酒产品价格还在持续上涨,给公司带来了更多的利润。同时,所得税法的通过将有利于提升酿酒板块的估值。由于酿酒类上市公司不仅大多没有税收优惠,而且由于工资成本和其他费用不能据实在税前予以扣除,导致实际税率高于目前33%的所得税税率,因此,在所得税法通过并实施后,酿酒类上市公司将大大受惠。

  许彪表示,未来几年白酒行业景气将继续维持,良好的成长性赋予了白酒行业的高估值基数。白酒行业在生产、储藏和消费方面具有非常强的独特性,这些独特性给行业设置了较高的进入壁垒,保证了行业内公司较高的盈利能力,赋予了公司高估值的溢价。目前白酒行业已形成了贵州茅台、五粮液、剑南春、泸州老窖、山西汾酒等老牌白酒长期垄断高档白酒市场的格局。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白酒行业的盈利模式已经发生了改变,行业已进入良性竞争,白酒行业已经形成了销量增加-提价-销售增加-再提价的量价齐升的循环格局。在这一背景下,白酒行业2007年销售收入的增长快于销售量的增长已成定局,白酒行业的毛利率将得到提升。这一点在白酒类上市公司业绩预报中已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正是基于上述分析,各机构相信白酒行业未来仍将保持调整增长,白酒行业的总额也将继续维持调整增长。而经过近一个多月的大幅调整和高位振荡,市场终将回归到价值和成长性投资上来。一些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上市公司将在半年报披露前进入一个新的上升周期,酿酒板块显然是这其中最具优势的。

  中信证券研究报告指出,白酒龙头企业的估值在2008年有望达到45倍至50倍。因此,从静态市盈率角度看,白酒类股票中某些个股的股价可能显得很高,当然也不排除个别股票已经存在严重的估值泡沫,但从动态市盈率考虑,酿酒类板块尤其是白酒类股票的长期投资价值仍然值得投资者关注。中信证券在下半年酒类投资策略报告中,对白酒行业的“四大金刚”——五粮液、泸州老窖、贵州茅台和山西汾酒分别给予了“买入”评级。

  古井贡酒挖了怎样一口“井”

    记者 高国华

  连续13个交易日涨停的“妖股”古井贡酒,跌停的走势仅仅维持了3天,13日该股票再度封于涨停板。这不仅让部分投资者大跌眼镜,更有多数分析师直呼其走势怪异。那么,古井贡酒暴涨暴跌的背后又隐藏着怎样的玄机呢。

  进半个月来,古井贡酒成了两市最“神奇”的一只股票。因为不管大盘涨或跌,它都像一名勇往直前的战士,甚至连涨停板都很少打开。

  古井贡酒股价大涨始于6月21日该公司发布的公告。该公司宣布,公司所在地安徽省亳州市决定终止古井集团100%国有股权转让工作。这意味着古井集团改制失败,公司股票复牌。而此前,这项股权转让一直被市场质疑贱卖国有资产。

  然而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消息一经公布,停牌5个多月的古井贡酒却由此拉开了一波凌厉的上攻行情,从6月21日至7月9日的13个交易日天天涨停。股价由最初的9.05元冲至34.44元,涨幅高达2.8倍。

  刚开始几天,证券分析师将古井贡酒涨停的原因归结为“补涨需要”。但随着连续涨停的天数一天天增加,不少证券人士也看不明白了。天相投资分析师表示,这已经不能用正常的市场操作来解释了。因为该公司的业绩应该和沱牌在一个水平上,但其市盈率已远远超过行业龙头五粮液。

  很多行业研究员认为,古井贡酒基本面不能支撑其高企的股价。根据2006年年报,其每股收益只有0.056元。7月2日,公司发布业绩预告,称上半年度净利润达1000万元(去年同期仅180万元)。即便如此,其每股收益也不过0.04元,难以支撑高企的股价。且公司大涨之际,正是A股市场振荡调整之时,古井贡酒的逆市大涨,实在叫人摸不着头脑。

  更让人难以想象的是,13个涨停板后,古井贡酒开始了过山车般的走势。7月10日,公司股价在上冲34.44元涨停位置后迅速回落,一度曾下探跌停位置,全天振幅接近20%。11日,公司开盘就躺在跌停板上。12日,在停牌一小时后,股价全天又牢牢封死跌停板。13日,股价振荡上扬最终封于涨停板。

  导致公司股价出现拐点的是大股东古井集团的减持行为。7月11日,古井贡酒公司披露,古井集团在10日之前共出售公司329.8万A股,占总股本的1.4%。目前古井集团仍持有公司总股本的61.15%,仍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尽管古井集团的抛售一定程度上说明公司股价已经超出了其预期,但市场人士认为,股价连续短短几天内出现如此的转变,似乎也无法以大股东减持这一个理由来解释。

  业内策略分析师认为,从筹码分布图和资金进出数据分析,古井贡酒一复牌后即遭遇市场大跌。但坐庄机构并未高开低走,顺势出货,而是调集巨资冒险连续封涨停,将关门之前买入的散户筹码通吃,然后在观望者犹豫不决中继续凶猛推高。连续涨停诱惑众多散户蜂拥而入,机构却抓住时机边拉边出。该分析师认为,7月10日古井贡酒换手率高达47.39%,说明机构主力资金已成功抽身。而据深交所公布,10日卖出古井贡酒的最大营业部为申银万国证券上海陆家嘴环路证券营业部,卖出金额超过1亿元。

  “古井贡酒停牌时,上证综指大约是在2600点,复牌时指数已涨到4200点,期间涨幅在50%左右。如果说该股复牌最初几天涨停是补涨,那么7月份的上涨就有些耐人寻味了。”业内分析师认为,一家重组失败的酒厂,并不乐观的业绩,却引发连续13个涨停,而同期深证指数下跌11%,古井贡酒一路疯狂走势,不排除有机构操纵股价的可能。

  根据公开数据,古井贡酒流通A股不到4000万股。一位证券人士说,古井贡酒的盘子相对较小,更容易被幕后黑手所控制。经过13个涨停,古井贡酒的股价已经翻了近3倍,庄家通过连续拉高,吸引了股民追涨,而此时,庄家已经是“荷包鼓鼓”。在宣布大股东减持前一天,该股放量大跌,可能就是庄家在出货。

  古井贡酒的表现令我们想到了另一只神奇的股票——杭萧钢构。可以说,两者的市场表现异曲同工,想必两者也会殊途同归,找到一样的归宿。

  相关链接

  古井集团的三次改制

  作为国内白酒类第一家上市公司,古井贡酒在上世纪90年代可谓风光无限,长期占据全国白酒企业三甲位置。随着2001年白酒消费税政策实施,市场竞争加剧以及一系列投资失败,古井集团开始走下坡路,古井贡酒也因亏损一度戴帽ST。

  早在2005年11月,古井集团便以10.8亿元价格在合肥市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但无人中标。之后古井集团又相继在2007年1月、2月挂牌出让,标价也降至9.8亿元。4月13日古井贡酒公告,泰国酒类巨头TCC集团旗下IBHL公司成为中标候选人。

  但仅隔一周,4月20日古井贡酒公告,公司部分高管因涉嫌违纪,接受有关组织调查,使重组蒙上阴影。6月21日,经过近半年停牌后,古井贡酒发布复牌公告称,古井集团100%国有产权转让工作被终止。这标志着古井集团改制三度失败。 (高国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