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股市改变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9日 08:18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孟坚

  今年五一黄金周,各大旅行社的出国游项目全部爆满。旅游界人士分析,这主要是因为股市上涨强劲,使得不少赚了钱的人消费信心大增。

  要说股市能改变生活,一点都不夸张。在某证券公司做客户经理的W先生,在十几年的股海生涯中对此体会最深。在股市萧条的那些年,W先生所在的营业部门可罗雀,有时一天的交易额连10万元都没有。市场不景气,收入自然也随之下降。

  “那时如果让人知道你是做证券的,是个很没面子的事。我们家有个邻居,见了我妈就说,赶紧让你儿子换个工作吧,要不以后连老婆都养不起了”。W先生回忆起往事,表情渐渐凝重起来。

  “也难怪那会儿做

股票的人越来越少,因为那时整个市场机制就有问题,绝大部分上市公司琢磨的都是想方设法把你口袋里的钱变成他们的钱。我也曾买过一些股票,其中有一个家电股几乎让我血本无归。这个公司几年中从证券市场圈走了60多亿,可给投资者的分红才1亿多。”说起此事,至今W先生仍是耿耿于怀。

  “其实,人生最痛苦的事不在于因失败而结局悲惨,而在于你已经预见到结局却没法改变。那会儿,由于未来收入预期悲观,我们的日子过得很紧,同学聚会也不敢去。人活到这份儿几乎毫无体面和尊严可言。”回忆往事,W先生一付不堪回首的样子。

  “2005年,证券市场开始出现暖意,我们证券部的开户人数渐渐多了起来。我回家和老婆一合计,这或许是个能让我们翻身的机会。于是把所有的钱集中起来,买了3万多股中信证券。今年初,我算了算总资产过百万了。前些日子,我把买房贷款提前还清,还买了辆车。五一的时候,本想带老婆出国旅游散散心,但报名的人太多,一打听才知道好多人和我们一样,也是股市中赚钱了,想消费一把。”在W先生看来股票不仅改变了他的生活,而且还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有专家论证说,股票增值的确可带动消费,并拉动经济上涨。美国经济学家曾经估测,股票资产每增加100美元,5个季度之后美国消费者的支出便会增加2-3美元,1995年至1998年,美国股票价格的上涨对整体居民消费水平产生了1190亿美元的积极影响,推动消费增长了2.3个百分点,为实际GDP增长直接做出了0.5个百分点的贡献,这还不包括潜在的乘数作用。

  “其实证券市场真的很重要,”W先生在股市最萧条的几年里发奋读了北大的MBA,看事物有了更宽泛的视角,“在西方发达国家,

资本市场的重要性不仅体现在对经济发展的推动上,而且还因人们普遍持股,使得早先资本家与劳工的矛盾逐渐演化为股东与职业经理人之间的矛盾。1940年至1990年的50年间,美国股票持有者的资本年平均回报率为7.6%,股票的社会财富再分配功能,大大缓解了许多原来难以解决的社会矛盾。我坚信随着中国股市的健康发展,必将改变很多人的家庭生活。”W先生十分肯定地这样认为。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