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股市泡沫PK房地产泡沫 谁对中国经济的危害更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5日 00:50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孟坚

  自去年以来,流动性过剩成了一个热门话题。当过剩货币越积越多时,大量资金进入了股市与楼市。于是,人们普遍认为这两个市场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泡沫。

  就股市而言,是否有泡沫,如何定义泡沫还存在争议。而要判断房地产市场是否有泡沫,也碰到类似问题,似乎目前暂时还没有一个大家公认的指标与评判口径。

  空置率、房价收入比以及房屋租售比,这些都是国际通用的衡量房地产市场是否有泡沫的重要指标。但我国房地产市场的这些数据与许多发达国家的概念不同,因而无法简单地套用国际标准来衡量中国房地产市场是否有泡沫。

  例如,国内各大城市所公布的当地平均

房价大多指的是新房价格,而发达国家的平均房价既包括新房价格也包括旧房价格,并且旧房价格在平均房价中所占权重要大于新房价格。一般来说,旧房的价格要低于新房的价格,因此真实的平均房价应该是房地产市场(含旧房)的交易价格,而不仅仅是新房价格或开发商的报价。另外,国家统计局以及各地方政府从未公布过空置率的数据(仅公布过空置面积),因而也无从得知真实的空置率是多少。不过,尽管缺乏数据支持,但普通民众还是可以在现实生活中,感受到高企的房价与支付住房消费能力的悬殊来得出自己的判断——房地产市场有泡沫。

  此外,在一些城市(如上海)的居民还可发现,一面是房价仍未见有明显的松动迹象,另一面是市场上有大量“空关”的房屋(房产投资者所持有的房屋)待价而沽,这更坚定了一些民众的看法——楼市有泡沫。

  再来回过头看看股市。有人认为,相对于目前国内A股市场近33倍的平均市盈率而言,同样是人民币资产,香港H股的市盈率只有不到16倍,因而判定股市有泡沫。其实这只是表象。中国股市溢价的最直接道理就是人民市升值,人民币资产应该有溢价空间。溢价有很多因素,目前的平均市盈率为33倍,如果2007年业绩预计增长25%,再加上3%—5%的

人民币升值空间,A股的溢价还是在比较合理的范围内。

  这里,我们暂且假定股市与楼市都有泡沫,那么两者相比较哪个泡沫有可能造成更大的危害呢?

  让过剩货币涌入房地产市场继续推高房价的前景,是国情所难以接受的。这是因为,当大部分民众因房价过高而无力进行住房消费时,会激化社会矛盾不利于

和谐社会的建立;再有,房地产泡沫如果一旦破灭将直接导致银行业危机。

  现在的股市规模相对于中国的经济发展水平来说,还是比较小的,因此是一个可以容纳货币存量的巨大“海绵”。

  有专家认为,中国目前仍然必须应对可能出现的巨大生产过剩难题,而增加居民消费的一个重要途径是形成合理的“财富效应”。股市的财富效应除了不需要银行的参与外,其产生的财富效应更直接,所以应对过剩流动性的一个重要举措,应当是鼓励中国股市的发展。当然也应掌握好股市发展的节奏,使中国股市能够实现平稳、健康的增长。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