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以静制动 切莫追涨杀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2日 11:03 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以静制动切莫追涨杀跌

  国盛证券 胡幸民

  承接前一个交易日的下跌惯性,周三两市大盘都是小幅低开,虽然盘中出现了反弹,但全天的走势却起伏不定,在前市的第一个小时就是大起大落,后市则缓步下行,二点钟之后又急速跳水,尾盘稍有拉起收出阳线,但 K 线位置却在周二的中阴线下端。从这两天的总体情况来看,大势已经处于动荡不安的状态。

  这种动荡主要是表现在如下几个方面:一是股指的动荡。虽然深市成指已经创出新高,但代表市场主流的沪市综指却多日滞阻于前期高位区域,使得市场对于大势形成双头的疑云密布,这种恐怖和担忧就直接体现在指数的表现上,周二的尾盘大幅跳水,除了利空消息的传闻之外,更多的是源于技术形态;二是个股的动荡。在近几天的行情中,主要是基金重仓的高价股、含权股较为活跃,但这类品种中小投资者持仓较少,并且跟风效果也不是太好,因此难以形成较大规模、较为持久的行情,况且,在周三的走势中,我们已经看到了两市都有一批这种个股早早封在跌停的位置,这也是一段时期以来少见的现象,似乎也在折射出市场中的某种信号;三是板块的动荡。近期的股指相对稳定,还是得力于权重股的作用,象兴业银行中国联通中国平安中国人寿等都有大大超过大盘的表现,这在很大程度上就掩盖了盘中大部分调整的真实情况,例如周三沪市综指是上涨了近五十个点,但下跌个股的数量却占了五分之三。同时,在涨停和大涨的个股中,并没有形成明显的板块效果,显得相当的杂乱无章,这样也给大势带来了很大的迷惘。

  中国功夫中有很多搏击策略,如以柔克刚、以退为进、以静制动等等,在目前大势和个股动荡不安、扑朔迷离的背景下,应该说以静制动是一种比较好的谋略,这种静的含义首先就包括心态的平静,不要轻易被盘中个股的动荡起伏所引诱而上当受骗;其次也不要轻易的追涨杀跌频繁操作,以至于一错再错、频频出错,使得心情状态陷于相当糟糕的处境;当然,这种静也包括仓位方面的比例控制,只要仓位保持较轻的状态,那么就为心态的平静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