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千亿假货:经济SARS全球扩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4日 11:53 中国质量万里行杂志

  作者 顾列铭

  总部位于法国巴黎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历经一年半的调查,于今年6月4日宣布,全球假货市场泛滥,2005年假冒伪劣商品贸易额高达2000亿美元。据法新社报道,这一惊人数字是根据各国海关进出口统计数据计算得出的。这还不包括在一个国家内部生产和消费的假冒伪劣商品,通过网络下载流通的软件和音乐等盗版IT产品也不在此列。如果将这些产品也包括在内,全球假冒伪劣产品的规模将还要多出数千亿美元。

  假冒经济知多少

  目前,假货正在全美泛滥,尤其到纽约旅游的人,大都会到位于曼哈顿区南端的运河街上去淘宝。

  运河街上小店铺林立,各家店主几乎都拿着装满假货的黑塑料袋招揽着顾客。这里的假货包括药品、电脑软件、食物、烟酒、婴儿食品、汽车、飞机零部件、香水和

化妆品等,其中售卖假名牌皮具的最多。在狂购假货的人群中,以白领女性居多。

  一名来自俄亥俄州的22岁女孩贝姬,买了一个美国老牌Coach背包,一个Burberry牌钱夹和帽子,还有一个Kate Spade牌皮包,总共花了不到100美元。她说,如果是买正品的话,这些东西的价格将超过1000美元。

  几个月前,约翰·张花了1100美元从专卖店里买了LV一个经典的棕色包。但是,“当我拿着它走在运河街上时,每个人都认为我拿的是假货。”后来,她看到运河街上出售一种更加时尚的LV包,于是她就将正品包给退了,转而买了一个仿制品。

  在运河街上,售卖盗版DVD的小贩也很多,通常不到10美元就可以买到电影院刚上映的最新影片。由于目前警方对盗版DVD查得非常严,小贩们也逐渐改变了策略。以往他们都公开叫卖,现在则在街角用叫卖声吸引顾客,然后带着顾客到隐蔽处交易。

  除了运河街,现在假货的生产和销售已扩大到全纽约。在游人如织的时代广场和名店云集的第五大道,甚至是许多小资居住的高档社区,也可看到小贩们在人行道或地铁口摆摊,他们大都是黑人或西班牙裔,一有风吹草动,马上卷起假货拔腿就跑。

  美国海关2004年查获的假货数量比上一年增加了12%,金额也比上一年大幅上升。2005年上半年欧盟海关查获的假冒玩具数量比上一年全年查获的总量还多56%。

  在一些国家和地区的某些领域,假冒侵权产品的泛滥已经到了令人触目惊心的地步。在制药行业,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全球10%的药品是假药。

  在一些发展中国家,假药的比率高达60%以上。全球烟草贸易的3%是假货,每年有1500亿支假烟被出售。在汽车行业,据法国打假机构估计,在欧洲市场上出售的汽车,每10辆中就有1辆是假货。飞机制造业也难逃假货的困扰。据美国联邦航空局估计,在每年全球安装的2600万件飞机部件中,有2%是假货。

  假冒侵权产品不仅给一些合法经营的企业带来了巨额的经济损失,也给相关国家造成巨大的税收损失。根据美国联邦调查局的估计,假货每年给美国公司带来的损失达到2000亿至2500亿美元。

  另外,造假者近年来胃口越来越大,已经不满足于生产香烟和T恤衫之类的小物件,开始把目光投向汽车配件、医药和电子设备等高档产品。但他们生产的这些冒牌商品往往质量不过关。根据经合组织的调查,中东地区是全球假冒汽车配件的最大集散地,而拉美则是假烟泛滥。世界所有国家都存在假药问题,非洲地区尤其严重。

  利润充满罪恶

  英国《金融时报》4月21日援引美国律师詹姆斯·齐默尔曼的话说,全球假货贸易已演变为一种“高效率和专业化”的业务。“仿冒品的质量越高,仿冒者就会更大胆地将其产品纳入全球贸易的轨道中,冒充真品并与其展开竞争。”

  为什么名牌运动鞋、香水和CD的仿冒品层出不穷?当然是因为仿制这些东西利润丰厚。生产一双Air Pegasus鞋要花掉耐克公司16美元(皮革成本、工厂运转开支和工人工资),而且是在劳动力成本低廉的亚洲生产。卖给美国和欧洲的经销商时,这双鞋的价格是成本(16美元)的两倍,其中加上了广告费以及设计师的工资。

  经济学家丹尔·科恩说:“一双耐克鞋的物质成本和非物质成本相等。”而那些造假者由于无需支付广告费和设计费,所以他们只须把冒牌货以较低廉的价格卖出,就能大赚一笔。

  如今名牌产品的研发和营销开支在总成本中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大,而生产成本占的比例却越来越小。同“物质因素”相比,“非物质因素”越来越多地反映在商品的价格中。一本好影集要卖多少钱?15欧元。可它的冒牌货却只卖1.5欧元。一瓶新药又要卖多少钱呢?在第一瓶药生产出来之前,已经有数亿美元用于研究和开发了。

  丹尼尔·科恩指出:“当商品的价值主要体现在品牌和技术创新上时,冒牌货的的猖獗就是很正常的事情了。这是21世纪资本主义的一个方面。”

  对发达国家来说,商品的仿冒是一个很大的威胁。因此,欧洲正在准备通过一项反冒牌法案。早在1994年,发达国家就出于同样的理由向世界贸易组织提出建议,要求建立一种对所有成员国均适用的知识产权制度。不过,发展中国家的利益有可能因此而受到损害,因为尽管冒牌商品贸易促进了许多国际犯罪,但仿造业也是使当地居民致富的一种经济活动。

  世界海关组织负责人米歇尔·达内警告说,人们普遍低估了假货贸易的危害。他说:“大家常常认为,这些违法行动只限于奢侈品,不会侵害他人,有些执法机构也有这种想法。

  但是,我们都知道,造假不仅危害经济和社会,而且可能对消费者造成严重的影响甚至使人死亡,必须对此采取迅速行动。”

  恐怖组织参与造假

  近年来,假货犯罪行为的另一大突出特点是与恐怖主义发生联系。国际刑警组织秘书长罗纳德·诺贝尔曾公开警告说,恐怖组织如今正越来越多地依靠假冒商品获取巨额利润,为恐怖活动提供“血液”。他举例说,去年10月,黎巴嫩警方查获价值120万美元的冒牌刹车垫和减震器。国际刑警组织参与了此案调查,发现其利润落入了当地一个激进组织的支持者囊中。更早些时候,丹麦海关曾截获一个集装箱,里面装有冒牌的洗发水和化妆品,而发货人正是一名基地组织成员。另外,北爱尔兰的准军事组织和哥伦比亚最大的反政府武装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也通过销售各种假冒商品获利,其中包括冒牌唱片和香烟。

  据调查知识产权侵权行为的主要机构卡拉图国际公司透露,全球假货市场占世界贸易的9%,而且今后两年内很可能会翻一番。这类调查机构三番五次地警告:不知情者从网上或街上购买假货的行为正在为恐怖分子和犯罪团伙提供经费,包括基地组织、黑手党和爱尔兰共和军。

  卡拉图国际公司知识产权调查部负责人斯潘塞·伯吉斯在报告中称:“世界上的每一个主要恐怖组织都以某种方式参与造假活动。这是一种比较直接的筹款方式。很多人以为造假活动只是小团体所为,仅仅是为了赚点外快,这是完全错误的。造假贩假是非常有组织的,而且非常恶毒。”

  “9·11”事件之后,假名牌逐步增加,情报人员深感担忧。他们担心很多造假犯罪团伙与基地组织关系密切。比如,去年年底美国警方突然袭击了曼哈顿一个礼品店,没收了一箱假表。这些假表非常令人不安,因为造假者还拥有几本波音767飞机的飞行手册,上面有手写的阿拉伯文留言。

  同时,美国警方还突然搜查了纽约市的一家手提包店,发现了与桥梁检查设备有关的传真。此后,新泽西州警方对某犯罪团伙的一名黎巴嫩成员进行了调查。在搜查他的住所时发现了假驾照和一份基地组织恐怖分子名单,与纽约那家手提包店的某些工作人员名字相符。

  除了担心造假团伙可能为恐怖组织提供经费外,美国还担心假货可能成为袭击美国的一种方式。比如,一名35岁的美国妇女从墨西哥购买了一种

减肥药,服用后导致多种器官功能衰竭,最终死亡。这是否是一起恐怖行动尚不清楚。但是,据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透露,已经有数十名美国人因服用假药而致死。

  全球打假会议的组织者就曾说,不仅各相关机构要在打假方面加强合作,各国政府更要在这方面加强合作。因为如果这个问题不能在全球范围内得到承认,问题的解决显然不会有任何进展。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