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就业促进委员会能促进加薪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 09:34 21世纪经济报道

  现在紧要的问题不仅仅是解决巨大的劳动力供求缺口,同时还有如何稳定就业。去年年初发改委下面一研究机构建议加薪,称人民币升值不如加薪。不久前央行货币委员会委员樊纲也说了同样的话。问题的关键不言而喻:如何促使我国企业特别是中小制造业企业有加薪的动力?

  事实上我对企业加薪持悲观态度。现在外资并购势头与国企垄断地位都在上升,内生性市场资源越来越向这两股力量集聚,同时各地方政府仍在搞财政倾销,由于竞争过度及恶性竞争,企业的劳动生产率在不断上升,但是利润率却在不断下降,同时技术进步程度也较低。在1978年至2004年的26年中,中国的经济年平均增长率为9.4%,但有68%是自然资源、资本、劳动力的投入贡献的。也就是说,技术要依靠资本,但资本投入却没有换来技术效率的提高。在这种情形下,企业加薪的动力也甚为低迷。

  在这里有必要提及去年以来国内外关于我国投资回报率的几场争论。先是世界银行与新桥投资合伙人单建伟的PK,前者认为中国企业的投资回报率为15%,后者则认为只有8%-9%,之后是今年1月中旬北大

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与清华经管学院几位较有名气的经济学家关于同一问题的争论,他们的基本判断趋同,即10%。在这里暂且不说这一系列的争论掩盖了不同行业资本回报率的区别,以及技术回报率等关键问题,北大专家取“全部国有及年销售收入为500万以上的非国有企业”为调查样本,等于一开始就已把中小企业给排除在外了,这也注定不能清楚地描述像珠三角一些中小制造企业面临的窘境。

  然而笔者也惊讶地发现,虽然几乎没有加薪动力,珠三角零星中小企业却顶着资源性产品价格的上涨开始主动给员工加薪。这并非因为严重缺工而采取的无奈之举,也不单单想通过物质激励来提高劳动生产率,更重要的是为了技术的革新。新经济增长理论学派的经济学家津津乐道的不是资本积累,而是技术进步与创新,知识、人力资本及技术的积累与创新能为企业带来利润,哪怕劳动生产率相对比较低,只要利润高于研发成本,企业家就会去冒这个“险”,这是一项风险极大的“破坏性开采”手段。如何给中小企业这种冒险消除后顾之忧,使之形成规模效应,一方面需要将大企业的垄断福利向民众派送,加速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另一方面,呼之欲出的就业促进委员会是不是也应当把促进加薪作为未来最紧要的工作重心之一呢? (东方愚/广州)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