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东方愚:民间集资立法遭泼冷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6日 15:52 国际航空报

  东方愚  

  26岁的浙江东阳女富豪吴英,最终没能逃出被捕的宿命。 吴英一夜暴富的神话自去年以来一直为人们所议论,甚至传出走私、贩毒、因结识南亚军阀后分得大笔财产等多个版本。现在一切似乎“明了”,浙江东阳给出了罪名———非法集资,即刑法上的非法吸引公众存款罪。如若根据刑法规定,吴英或许会被处以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及罚金若干。

  现在东阳给吴英定了非法集资的罪名,按照这个说法,我们似乎可以理解为,吴英为了尽快偿还所吸引的公众存款,“不得已”而在资本市场上大把撒金,同时通过多元化经营降低风险。然而这种推理即使为真,似乎也只是皮毛,远未及骨髓。

  经济转型时期的特殊性在于,一些看似市场化的作法仍绕不开行政的微词甚至裙带主义的引诱。吴英曾经向媒体抱怨,当地银行对她不信任、不配合,“甚至主动发布传闻”。事实上,在中国现行的法律框架下,民间集资与非法集资之间的界限很难说清楚,一则得经过相关行政部门批准,二则不能给金融秩序造成不良影响。这种“不良影响”更是一个公婆各说各有理的词汇,所谓“正规金融机构”不满意当地民企的作法,民间集资变非法集资罪,其实只是一句话的差别。

  这并不是在为吴英开脱,也暂且抛开了吴英在集到资之后运作手法是否非法之嫌,而是长期以来,民间金融得不到有效引导、监管与正名,已严重制掣了

中国经济的发展与金融格局。以温州为例,有数据显示,温州去年前三季度的贷款增量就超过了以往各年的全年增量;贷款增速和单月增量持续走高,去年9月温州新增贷款比新增存款竟多出96.33亿元,新增存贷比达到263%,与全国回落的走势呈截然相反之势。

  一方面是央行大力治理流动性过剩,一方面是当地银行展开信贷营销战。这说明江浙一带资金需求量充裕而资金不足。我们现在尚且无法得知是吴英民间集资在前、惹得当地银行拒贷在后,还是银行先拒贷、吴英后集资,不过一个铁打的事实是,在民间金融发展如火如荼、黑白操作尚不能在法律框架内明确界定的情形下,民营企业染指地下金融几乎有其必然性,只是程度轻重有所差异罢了。同时,民营企业与行政部门与银行部门关系的疏密,也直接影响了企业贷款方式的选择,甚至影响到企业是良性运作还是踏入所谓非法集资的法律雷区。

  用“木秀于林,风必摧之”来形容吴英

神话的破灭或许有些唐突,不过民间金融发展的坎坷及非法集资罪名的模糊及监管的缺位,却是尴尬的事实。具有诈骗性质的集资显然应该严厉打击,依法取缔,然而对于确实为了企业发展,只是没有遵循“合理的”程序,或由于某种原因正规程序的瑕疵或缺位不得不采取不合理行为的集资,却不宜不闻不问一棒子打死,行政部门更不能因为自己从中得不到过多的益处而采取落井下石之举。

  吴英倒戈无疑又将成为一个典型的民企原罪的案例。三年前河北民营企业家孙大午因涉嫌非法吸引公众存款而被捕,三年中,中国民间金融更是突飞猛进,然而对于陈旧与滞时的民间集资或非法集资的法律条文,仍然没有丝毫的变动,很多民间金融活动依然处于非法集资的边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