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日元加息悠着点来 日本央行面临两难境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 09:3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评论员 于晓娜

  继去年7月,日本央行结束日元零息状态,首次将利率调升至0.25厘之后,日前,经过一连两天的议息会议,日本货币政策委员会再次通过加息决定。

  2月21日中午1∶20,日本央行宣布加息0.25厘,致使日元隔夜息升至0.5%水平。此举一时令全球投资者紧张万分。

  然而,日本央行总裁福井俊彦当日随即表示,日本央行将会考虑经济活动和物价的发展,“逐步”调升利率水平,同时保持适合的金融环境。不仅如此,福井俊彦又称,日本央行在未来数次议息会议上,都不会加息,“加息没有时间表”。

  此言一出,市场绷紧的神经方才略有松弛。从某种意义上说,日元利率及

汇率走向,已不仅仅单是日本央行的问题,甚至对全球金融及资本市场而言,日元亦犹如一根生命线,稍有不慎,便可能引发全球资本洪流决堤以至泛滥,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

  一切皆由于日元“套息交易”(carry trade)的存在。

  日本央行的“两难”

  套息交易(carry trade),原指持仓交易,即投资者在外汇市场中借入低息货币作为资金,再投入到高息货币中,赚取不同货币之间的息差。这是最基本的套息原理。

  事实上,目前全球盛行的套息交易,已不限于在不同币种之间进行,也不再满足于仅仅赚取息差,而是将投资范围扩大至其它领域,包括新兴市场,以及原材料商品期货,如石油、黄金及金属等高风险高收益领域。

  目前,由于长达十数年的低息甚至零息政策,日元成为全球最主要的套息交易资金来源。换言之,对全球金融及资本市场而言,日本一直是最大的资金“输出国”,即“热钱”来源地。

  近年来全球资本市场,尤其是亚太等新兴市场股市热钱涌动,将资产价格不断推高,股市市盈率一浪高过一浪,

房地产价格一涨不回头,其中最主要的推动,大都来自这些低成本拆借而来的日元换汇资金。

  1997年的那场“臭名昭著”的亚洲金融危机当中,日元套利交易亦是对冲基金们狙击东南亚各国金融系统的主要工具。这使得日本央行在面对日元利率问题时,不可避免的陷入两难。

  此前,有外资大行首席经济学家曾对本报分析称,短期内日元利率难有较大升幅,因为一旦日元利率大幅提升,不同币种之间潜在的投机性息差缩小,必然引发全球的日元套息交易资金平仓偿债,这相当于把难以计数的巨额热钱瞬间从全球市场抽走,对那些因热钱而“热”的市场尤其是亚太新兴市场而言,何有不溃之理?

  “日本央行已经无法承担再次引发大型金融危机的责任了。”该经济学家称。然而,对日本而言,此前长达十年的低息甚至零息政策,旨在对抗国内通缩,但是由于拆借成本过低导致日元大量流出国外,国内经济活动欠活跃,为了吸引资金回流,日本央行又必然面临加息压力,这使得央行的角色相当尴尬。

  有消息指,目前借入低息日元“轮炒”全球市场的交易合约总值已高达340亿美元,该数字已超过1997年金融风暴时的水平。

  事实上,没有人能够准确知道这些套利交易资金到底有多少,其中原因之一在于,熟稔这一交易的大多是专业的机构投资者,其中又以“来去无踪”的对冲基金风头最劲。

  “现在,所有人都在关注日元的动向,尤其是对冲基金们对日元动向的反应。”另一国际大行全球首席投资官告诉记者。

  离“灾难”还有多远

  “套息交易将是近年汇市的一大主题。”日前,

摩根士丹利研究报告如是说。从套息交易的原理来看,该交易风险主要来自利率及汇率。

  业内人士分析,简单而言,由于投资者是借入日元,兑换成其它货币赚取息差或进行再投资,因此若日元利率上升,则最直接的后果是,投资者的借贷成本将上升,减低成本收益效果;而如果日元汇率上升的话,即日元升值幅度过大,则投资者在偿还日元时,便可能蒙受损失。

  尤其是对那些为了追求最大回报的投机者来说,由于没有利用外汇期权对冲外汇风险,因此一旦日元汇率出现异动,风险便会接踵而至。

  随着日本央行的二次加息至0.5%水平,业界对此看法不一。市场忧虑日本央行的加息行为将可能使日元汇率大幅反弹,迫使套息交易连锁平仓,新兴市场热钱急速缩水,从而引发金融动荡,尤其是那些资产价格已被无理性推高的市场。

  最近的一个例子出现在去年5月的全球股市大调整中,颇为有趣的是,伴随着这次调整,日元汇率亦急升约10%。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去年5月份,全球股市之所以出现重大调整,原因之一便在于,当时全球投资者普遍担心日本央行将会加息,导致日元汇率急速转强,从而导致不少从事日元套息交易的对冲基金被迫平仓,结果便是,热钱缩水,股市大跌。

  虽然此后资金很快便重回股市,但市场亦已感受到日元走向变动的强大影响力。

  摩根士丹利表示,预计今年全球各地央行将会纷纷加息,将最终收紧市场流动资金,减少套息交易的成本效益,从而减少套息交易。

  不仅如此,目前大多新兴市场的资产价格已经炒至极高,对套息交易而言,要赚取高额回报已非易事,这同样成为这一交易的冷却剂。

  然而,业界更多的声音则认为,即便是日本央行已经决定二次加息,但0.5%的息率水平仍然是相当低,在G7当中仍是最低,与美国的息差仍高达4.75厘。

  加之日本央行行长福井俊彦2月21日表示,套息交易并非该行考虑加息的直接原因,而将视乎未来经济及物价情况缓步加息,“若经济以2%的速度增长,0.5%的息率仍属相对偏低。”

  目前,业界普遍预计,日本央行要到今年第3乃至第4季度,方才有机会再次加息。有鉴于此,套息交易今年将一如既往。截至目前,全球市场尚未出现资金大量撤走的迹象,日元汇率也并未显著转强。

  只是,在各市场资产价格已经偏高的情况下,若继续由套息交易盲目推高,一旦日元息汇出现风吹草动,泡沫或可应声而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