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能耗降低未完成应进行深刻反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 03:3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 陈予军

  国家统计局2月28日发布的公报显示,2006年,我国能源消费总量为24.6亿吨标准煤,同比增长9.3%,低于经济增长率1.4个百分点。其中,煤炭消费量为23.7亿吨,增长9.6%;原油3.2亿吨,增长7.1%。2006年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同比虽然下降了1.23%,但比年初预定的目标下降4%左右尚有相当大的距离。

  单位产出能耗是指生产一单位的GDP所消耗的标准能源总量,如果能耗过高,既容易造成资源的浪费,也容易污染环境。据研究,2000年,每百万美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我国为1274吨标准煤,比世界平均水平高2.4倍,比美国、欧盟、日本、印度分别高2.5倍、4.9倍、8.7倍和0.43倍。

  我国单位产出能耗不仅高于发达国家,也高于和我国人均GDP水平相当的国家。资料显示,2001年,我国人均GDP为921美元,菲律宾,埃及和印度尼西亚与我国相近。2001年,菲律宾的单位产出能耗为0.24千克油当量/美元,埃及为0.34千克油当量/美元,印度尼西亚为0.49千克油当量/美元。我国单位产出能耗与印度尼西亚差不多,而比菲律宾高出1倍以上,比埃及高出44%。我国单位产出钢耗比俄罗斯和印度也高出1倍以上。

  单位GDP能耗如此之高的原因有很多,各地领导干部不重视是一个重要原因。在以GDP为核心考核干部政绩的机制下,没有包含与降低能耗指标相对应的干部考核制度,许多领导干部不重视这一问题。有一个具体例子可证明这一点,山西省环保局日前公布了一项问卷调查结果,在接受调查的人群中,93.31%的群众认为,环境保护应该与经济建设同步发展,然而却有高达91.95%的市长(厅局长)认为加大环保力度会影响经济发展。据此,今年2月初,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理事长、我国首任环保局局长曲格平表示,2006年单位GDP能耗降低4%的目标未能如期实现,主要责任在各地有决策能力的领导人身上。

  在我国经济结构中,重工业占比大,而第三产业所占比小也是一个重要原因。长期以来,我国第二产业占国内生产总值的50%左右(2005年为47.3%),第三产业只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5%左右(2005年为40.3%)。第二产业单位产出能耗和物耗往往要高于第三产业。世界发达国家的第三产业在国民生产总值中所占的比重一般都在2/3以上,美国高达70%,部分新兴工业国家的比重也在50%以上,这是发达国家单位产出能耗较小的一个重要因素。

  我国依赖投资拉动经济增长也是一大原因。近10年来,我国的投资率一直保持了37%-38%的水平,在世界上处于绝对领先地位,因为世界各国投资率的平均水平仅在22%左右,发达国家一般低于20%。以投资拉动经济增长必然造成大量的

能源消耗。而且,我国经济发展表现出明显的粗放型特点,以高耗能推动经济的发展。

  要想降低能耗,必须将降低能耗列入官员的政绩考核指标,同时,加快发展第三产业,逐步改变粗放型的经济增长模式,以最低的能耗和最低的环境成本来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