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关注风险揭示 注重系统安全 强化市场监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 03:3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简评沪深证券交易所发布的《会员管理规则》

  □申银万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经中国证监会批准,沪深交易所日前发布了新的《会员管理规则》(以下简称“规则”)。这是证券交易所继颁布《交易规则》后,贯彻落实《证券法》,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会员管理,推动市场良性发展的又一重要举措。

  据悉,新规则结合证券交易所已经颁布实施的《交易规则》、交易席位和参与者交易业务单元等有关规定,对原会员管理暂行规定作了修订、补充和完善。该规则既适应了市场日渐多样化的发展需求,同时,也充分体现证券交易所进一步维护会员和证券投资者正当权益的用意。

  以下从“加强投资者教育和风险揭示、关注交易系统安全、强化市场监管”等方面谈谈新《会员管理规则》所体现的管理导向。

  一、加强投资者教育和风险揭示,进一步做好市场培育工作

  新规则强调,投资者在开展证券投资时,会员应当向客户介绍交易品种及相关业务规则,对于特定交易业务根据证券交易所要求与客户签订风险揭示协议,揭示证券投资可能产生的风险。

  之前,沪深交易所就权证业务曾下发通知,要求会员必须同投资者签订“权证风险揭示书”,但此项内容首次在“会员管理规则”中得到体现,这充分体现了管理层对投资者教育和风险揭示的重视。

  近年来,我国证券市场发展十分迅速,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交易品种,特别是创新品种层出不穷。但在日常交易中,部分投资者对创新交易业务的交易规则、交易方式和风险度仍然不够熟悉和了解。如权证业务,部分参与权证交易的投资者对该业务的交易规则比较陌生,甚至出现个别投资者“逆向行权”的情况,造成重大损失。另外,自2006年来,无任何证券投资经历和经验的投资者大量入市,对证券投资品种的认识还比较肤浅。因此,进一步加强投资者教育和风险揭示,十分必要,也十分重要。

  近年来,我公司对创新业务一直十分重视,并为此成立专门部门进行管理和协调。各营业网点在推广相关创新品种的同时,都严格按照证券交易所的要求,认真做好投资者教育,切实落实风险揭示有关要求,力求让投资者在投资特定品种前,能充分了解和认识相关业务规则和交易方式,并清醒地认识到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2006年,市场发生重大转折后,我公司尤其大力加强了对新入市投资者的培训和教育工作。此外,公司研究部门还定期就创新品种的风险和收益进行专题研究,供投资者参考。自开展创新产品业务以来,加强投资者教育和风险揭示的各项工作受到投资者的广泛好评。

  二、加强系统维护,保障交易系统安全运行

  安全运行是资本市场的头等大事,因此,新规则要求,会员单位必须高度重视市场技术工作,切实做好系统的日常维护和应急演练工作,进一步提高防范系统风险的能力。

  自2006年以来,沪深股市行情持续火爆,急速增长的投资者和交易量对各券商的服务质量和交易系统形成严峻考验。保障交易系统的安全、畅通、高效运行关系到证券市场的稳定,也是做好客户开发和维护,保障正常交易秩序,提高服务质量的基础。

  近年来,我公司在分步、分批开展系统“集中交易”的同时,高度重视交易系统日常维护,并从扩容电话委托线路和网上交易系统入手,进一步提高系统容量,千方百计维护交易安全,尽量避免“堵单”情况。其中,仅去年下半年,我公司就对交易系统作了多次扩容和升级。此外,我公司还专门成立保障业务运行和系统安全稳定应急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制定应急预案,做好风险提示,积极应对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经共同努力,总体来说,我公司交易系统较为稳定,并为日益增长的投资需求预留了较为充分的空间。

  三、强化日常监管,会员单位承担更多义务

  为贯彻落实反洗钱要求,会员管理规则首次出现“(会员)应了解客户资信状况”、“发现(客户)存在异常交易行为,应当告知、提醒客户,对可能严重影响正常交易秩序的异常交易行为,可以拒绝接受委托”等内容。

  尽管目前社会资信体系尚需不断完善,由会员全面了解客户资信的条件尚不具备,但证券主管部门要求会员单位对客户实施主动监管,切实维护证券市场健康秩序的意图不言而喻。

  可以说,以上规定对会员管理客户日常交易提出了较高要求,同时,也赋予了会员对客户行为管理的权利。

  此次新《会员管理规则》是在投资者信心明显恢复,市场规模稳步扩大的关键时刻颁布实施。新规则的推出,必然对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对创新业务的顺利推出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近年来,我公司一直坚持“依法、合规、规范”的经营方针,已经建立起较为完善的组织体系、交易清算体系和监控体系,各项业务稳定、健康发展。作为沪、深证券交易所的会员,我公司将继续严格遵守证券交易所的“会员管理规则”及各项管理制度,按照新规则有关要求,进一步完善公司内部管理制度,规范公司交易行为,为证券市场持续、健康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