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控制土地更须打击土地腐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 16:04 南方日报

  迅之

  我省落实国家土地调控政策,严格土地管理,严把土地闸门,集约用地成效明显,在GDP节节向上增长之际,新增亿元GDP建设用地呈现逐年下降之势:新增亿元GDP建设用地在2005年比2002年下降65%以上的基础上,2006年又比2005年下降了18.8%。这说明广东在控制土地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显而易见,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遏制房地产炒作。但是,由于土地管理政策的特殊性以及土地资源的诱惑力,土地腐败依然存在,如果不从根本上遏制土地腐败,就有可能使控制土地的政策实施效果大打折扣,甚至背离初衷,付诸东流。

  土地问题近年来越来越成为关键性问题,和各地经济发展可以说紧密相关,这也使得土地管理从来都带有强烈的地域色彩。在一些地区,土地出让的收入成了政府财政收入重要甚至是主要的组成部分;还有的则将土地作为获取政绩的手段。在一切为了GDP的施政思维下,不顾自身实际情况,以廉价土地为筹码大搞招商引资,既出现了大面积破坏基本农田而农民补偿不到位的情况,也出现了城区恶性拆迁事件等等,影响了社会稳定与和谐。

  不管怎样,某些地区前些年在土地资源上的浪费有目共睹。一方面是城市发展因土地紧张而捉襟见肘,另一方面则是一些地段土地闲置却没有得到开发,其中一个原因就是某些

开发商囤积居奇。这难免使人怀疑其中存在猫腻。但猫腻的情况千变万化,有的是由于个人问题造成的,有的则是出于政策原因,比如前些年土地管理政策不到位,权力监督缺位,使得不法开发商有空可钻等等。现在,要实现我省土地资源利用方式由外延粗放型向内涵集约型的转变,控制土地当然是题中之义,但如果不限制土地管理的权力,就有可能使得土地寻租行为“新瓶装旧酒”。但尤须警惕的倒不是个人性寻租,而是政策性寻租。

  这个政策性寻租当然不是说控制土地的政策导向发生根本性逆转,而是在具体施政策略上、在相关城市管理细节上,某些行政部门与土地开发商进行利益互换。事实上,根本性逆转的情况也是存在的,原青岛市委书记杜世成就曾与国家土地宏观调控政策背道而驰,声称“青岛

房价愈高就愈能提升青岛形象”,以至于土地管理政策畸形化。其结果就是土地被滥批,楼市被哄炒,得利的是有关官员和不法开发商,而普通市民则望房兴叹,以至于民怨沸腾。

  所以,土地要控制,权力也要得到控制。要加强对土地市场的监管,也要加强对土地管理部门、政策制定部门的监管。否则,“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调控又会出现结果和初衷相悖的局面,也就是“越调控房价越上涨”。又有谁愿意看到这个局面呢?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