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东方愚:公共产品价格上涨并非一本万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 12:02 国际航空报

  这是一个涨价的疯狂年代。去年就有银行卡收费、卡拉OK版权费、粮油涨价等参差不齐的涨价潮,而国家发改委日前对2007年资源性产品价格实施基本定调,包括水、电、气、煤、土地在内的资源性产品价格将全面上涨。

  印度学者阿马蒂亚·森当年考察了近代饥荒史后曾指出,贫穷并不仅是收入的剥夺,更重要的是能力的剥夺,穷人无法行使某些基本的能力,这是一种绝对的剥夺。在一个盘剥型的社会结构,老百姓的大部分生产果实都以不同形式的赋税和收费项目被少数的权力阶层或者利益集团所剥夺,虽然再生产所需要的生产资料留给了百姓,但是,利益集团内部的集体行动往往会使得盘剥力度大大超过这一最优盘剥点,老百姓甚至不能拥有维持再生产所需要的要素。

  虽然我国经济社会的涨价潮没有森笔下的后果严重,但不可否认的是,即使今年资源性产品价格上涨具有某种必然性,但由于缺乏足够的辩护与真正的价格听证程序,平民社会的认知度显然非常之低,甚至影响到大众对转型改革的预期和信心。

  但为什么我们不首先实行美国式的大规模裁员和日本式的削减工资呢?美国那些精明的企业家都明白:对于一个企业来说,最大的成本浪费绝对不是原材料费用,而是高额的工资支出。然而,现代经济学家的大多数研究也表明,在缺乏必要的权力制衡情形下,代理人往往都有很强的激励首先去扩张企业的规模,而不是把效率放在第一位。在这种情形下,缺乏强有力监管和法律强制力的公共代理人,自然没有动力通过往下压缩开支,而通过更大、更有力的院外游说去“俘获”政府,得到更多的财政支持或者赋予更大的行政权力。本轮公共产品的涨价,实际上要让老百姓为那些冗余的人员买单,而没有实质性谈判权力的老百姓似乎根本都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这就是森最担心那种权利分配不均的社会结构。

  与此同时,

国家发改委的涨价理由是因为定价偏低导致事业性企业大面积亏损,但实际上消费者并不知道这些企业的真实经营情况。且不谈法律强制缺乏之下的会计信息失真,但即使是失真的信息,或者程序上的听政手续仍是缺乏的。

  面对

能源的涨价与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我们的企业可谓内忧外患,面临着双重的压力,他们必须从加大技术研发的投入,走出原来的人海战术,涌入更加高端的细分市场,争取新产品的垄断利润。同时,由于能源价格的上涨,会让我们对能源等原材料的支出更近敏感化,我们将不得不从根本上杜绝能源的极大浪费。一个更加紧凑的、更加富有效率的“中国时代”也就指日可待。

  但是,公共产品的价格上涨并不是一本万利的事情,这毕竟是最贴近中国老百姓的基本生产要素。提价,或许对那些高收入的家庭没有多大的影响,而林林总总的各种涨价很可能会逼迫我们那些低收入阶层因为无法承担这些突如其来的涨价支出,而进入森所说的“最优胁迫点”边缘,甚至更加远离。因此,光涨价还是不够的,我们必须利用这些新增收入来重新补贴那些低收入家庭,这种力度只能高于而不能低于能源的涨价幅度。

  东方愚:知名财经观察员,多家媒体专栏作者、特约评论员,国际航空报专栏作者。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