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入世五年:开放时代 海阔天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 06:46 新京报

  12月11日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五周年纪念日。五周年,意味着中国入世“过渡期”的结束,意味着中国主要的入世承诺已经完成。作为世贸组织的正常成员,中国将从此踏上全面对外开放的新起点。

  人们不会忘记多哈,五年前的昨天,中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成为其第143个成员。五年来,中国政府清理修改2300多项法律法规,公布所有与贸易有关的法律文件,各个地方政府也清理、修改或废止了19万多件地方性法规、规章和政策措施,并大幅度降低了关税。中国还在诸多服务贸易领域实现了进一步开放。因为“重承诺、负责任、守信用”,世贸总干事拉米给中国打的成绩是一个“A+”。

  加入世贸并非“以身饲狼”,因为开放与积极融入世界,中国所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从2001年到2005年,在物价基本维持稳定的前提下,中国人均GDP由1038美元增长到1700美元,电脑和家用汽车普及率则分别由13.3%和0.6%上升到41.5%和3.4%,贫困人口从2001年底的3209万人减少到2005年底的2365万人。

  不可否认,积极融入世界的中国,在经过近30年来的经济与社会改革后,为我们见证了从“改革开放”到“开放改革”的良性循环。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前,中国一直坚持了20多年的“改革开放”,而加入世贸后,中国的社会发展,似乎可理解为“开放改革”。如果说在入世前是“以改革促开放”,那么入世后则是“以开放促改革”。在此意义上,开放是改革的结果,也是改革的动力。

  开放时代,海阔天空。正是加入WTO和勇于对外开放,促进了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和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增强了经济发展活力和国际
竞争力
,为中国赢得了更好的国际环境。与此同时,更应看到的是,这种“以开放促改革”不仅体现在经济层面中国赢得世界的“经济红利”,更体现在政治层面。众所周知,加入世贸之后,中国政府加快了转变政府职能的步伐,而这种应对正是促使其适应“开放改革”新形势的必然之举。以后中国继续进行的包括经济、政治体制改革在内的各项改革,也必将得益对外开放激发的改革内在动力。

  任何一个生命系统之所以得到维持,就在于有无数开放的途径能与外部世界相连,藉此完成能量转换与新陈代谢。而今日中国积极与世界接轨,便从世界获取改革所需要的源源不断的动力与养分。

  开放的中国,必有一个美好的前景。五年间,人们关于“引狼入室”的担忧渐渐式微,相较之下,看到更多的是“鲇鱼效应”增加了中国的活力。与此同时,今已气象万千的中国,同样像鲇鱼一样为世界经济的发展增加了活力。

  入世对中国本身来说,也是良好机遇与严峻挑战并存。在“后过渡期”,中国现行经济体制和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将面临新的挑战,为适应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一些

垄断行业的开放势在必行;政府也应当进一步转变职能,建立健全市场经济体制,以适应经济的开放与发展;应当大力改善中国和其他国家的贸易关系,应提高应对贸易摩擦的能力……变则通,通则久。当我们以开放的姿态前进时,也就能更快更好地与世界融合。

  当中国向世界敞开,世界就是中国的舞台。显而易见的是,中国人在入世五年后所得的另一个报偿,即在于它进一步消除了对开放的恐惧。如龙永图所说,只要有完善的法律法规,再加上强有力的监管,就不怕开放,而且,“越开放越进步,越开放越安全。”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