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银行这次玩的是否定之否定游戏 消费者总是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 07:04 信息时报

  椿桦

  在法治国家,有一个道理通俗易懂:要按规矩办事,而不是按“国际惯例”办事。但垄断行业却喜欢装糊涂,拿银行强制收取银行卡跨行查询费一事来说吧,当初收这个费的理由,无非是跨行查询需要成本,国际上也通行此类收费。然后他们自行发布一个“通告”就省去了法律程序,那意思好像是说,“我就是法律”。

  这样干,除了他们自己,人们显然都是不同意的。在千夫所指之下,一向声称“职工待遇不高”的电力系统率先作出让步之举,宣布要搞一次“降薪风暴”;接着,“银行就跨行查询收费作出让步,允许银行卡每月3次免费查询”(《新闻晨报》7月25日)。银行此举使我联想到,他们这次玩的是“否定之否定”游戏。

  在决定收费之前的宣传攻势中,银行们否定公众质疑是如此的坚定与义无返顾。他们罗列了一批大道理,试图让人们相信,收费是何其正确,公众观念是何其地与国际潮流脱节。最终,一纸“通告”定乾坤。如此不讲法律程序的“正确”做法最终没能令公众信服,现在,银行们作出“让步”的举动仿佛在告诉人们,“我好像是错了,我决定收回以前的部分道理”。

  用口语来描述这种“否定之否定”,大概就是说,这钱原本不该收,但后来该收了,现在又不该收了。也就是说,公众的立场好像是正确的,但为了给自己一个台阶,他们用“哲学”的方式来解决自己的难堪:我让步了,每月允许免费查询三次。

  但是,银行的这种游戏玩得并不是很精彩,因为无论是肯定、否定,还是否定之否定,银行基本都没有章法可言,作出让步的道理也是那样的含糊其辞。探寻“让步”背后的原因,显然不是银行良心发现、幡然悔悟,而是因为监管部门已决定不出台强制性的收费规章了,此外,其他的小银行坚定表示不“同流合污”。

  游戏虽不精彩,但别忘了,被游戏的对象永远是消费者。就像这次让步,归根到底还是银行胜出,毕竟,他们已经收了不少钱,毕竟“免费三次”的数目并不能满足所有消费者。

  此外,“让步”之举还是在玩文字游戏,并没有真的让步。因为,收费本来是不对的,现在改成少收,顶多只是情节轻微一些罢了。这就好比餐馆错收了你一百元钱,经过交涉,他们最终松口:我让步了,允许你免费吃三个包子。显然,餐馆也没有真的让步。

  为什么玩游戏时消费者总是输?很简单,因为垄断者不喜欢法制规则,而善于把玩游戏规则。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